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三伏天”来了 社康医生喊你来天灸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5 11:3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5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李秋燕)深圳的盛夏已经来了!“三伏”大幕正式开启。据中医介绍,“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日子。每年夏季一入伏,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将频繁出现,酷暑难耐,各类健康问题也接踵而来。市民可以到辖区社康进行“三伏贴”,使人体阳气更加充沛,达到养生防病的效果。

“三伏”期间具有高温强度强、空气湿度大、持续时间长三大特点。伏天开始人体阳气在一年中逐渐达到顶峰,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腠理开泄,一旦着凉,寒邪便容易趁机入侵。很多病都是由于进食寒凉而导致阳气受损,或过于贪凉外邪入侵所致,千万不要小看夏天的寒邪,此时防寒甚至比防暑还重要。专家建议,要避免冷风直吹、长时间吹,吹空调时要经常开窗,确保室内外空气对流,换气通风。此外,饮食注意少寒凉,“三伏天”人体的阳气都浮在体表,五脏六腑是寒凉的,此时再喝冰饮、吃凉食,相当于雪上加霜。

什么是“三伏贴”?国科大深圳医院中医师表示,“三伏贴”又名天灸,属于一种特殊类型的穴位贴敷,选取特殊功效药剂,贴敷于人体穴位,起到鼓舞阳气、扶正祛邪、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的作用。这种方法既可刺激穴位,使药物有效成分通过皮肤组织吸收,起到穴效、药效双重作用,又可避免药物对胃肠的刺激而产生一些不良反应,可以弥补药物内治的不足。市民可选择天灸来进行冬病夏治,用辛温药物敷贴特定穴位,使人体阳气更加充沛。天灸有助于排寒除湿、温补阳气、疏通经络、预防保健、增强免疫力;对过敏性鼻炎、咽炎、反复感冒、慢性胃肠炎、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颈椎病、腰腿痛、手足发凉、女性宫寒及脾胃虚寒性疾病等有显著疗效。此外,改善寒湿体质,也能更好预防新冠肺炎。

市民可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或所在社区的社康中心进行三伏天灸。光明区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可享受优先预约、中医体质辨识、1次免费试贴。

2022年三伏天灸时间安排

●预灸

2022年7月6日-7月15日

●初伏灸

2022年7月16日-7月25日

●中伏灸

2022年7月26日-8月4日

●闰中伏灸

2022年8月5日-8月14日

●未伏灸

2022年8月15日-8月24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