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炎炎夏季蚊虫来袭 疾控专家为您支招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6 11:2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6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近期深圳天气炎热、雨水增多,蚊虫数量也随之增加。光明区疾控专家提醒市民,登革热进入高发季,需谨慎预防。

疾控专家介绍,夏季为登革热的高发季节,主要通过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蚊子如果叮咬了患有登革热的病人,当它叮咬下一个人时,就可能把血液里的登革病毒传给他人,登革热是虫媒传染,不会人传人。登革热的潜伏期为3~15天,多为5~8天,期间没有明显症状,很容易被忽视。登革热发病初期的症状和感冒相似,要注意辨别。登革热典型临床表现包括突发高热、三痛(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皮疹、“三红征”(面、颈、胸部潮红)。

人类对登革热病毒普遍易感,经常在森林、草丛、沟渠等蚊子较多的地方劳作者,到登革热流行地区旅游、务工未采取防蚊措施者,以及居住场所或工作场所周围近期曾出现过登革热病例的人等,都是比较容易感染的人群。

专家提醒,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关键,做好以下三个步骤,能有效减少蚊虫叮咬。首先要清除蚊虫滋生地,做好家居清洁和环境卫生,翻盆倒罐,定期清理家居环境积水;其次要消灭蚊虫,家庭灭蚊首选电热蚊香液、电热灭蚊片、电蚊拍等;最后是预防叮咬,居家安装防蚊纱窗纱门、挂蚊帐,外出尽量穿浅色长袖上衣和长裤,野外活动可用经检验合格的驱避剂,喷涂在皮肤及衣服上,预防蚊子。如果被蚊子叮咬后出现发热、头痛、肌肉酸痛等不适,应及时就诊,如确诊为登革热,需按照医生的要求进行规范隔离治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