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第二季度环卫指数位列全市第三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8 11:25

image.png

干净整洁的社区街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孙星星 文/图)为进一步提升光明区市容环境水平,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光明区文明办和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立了光明区环境卫生指数提升工作层级联动和同级联动机制,扎实推进光明区文明城市创建涉城管相关工作。2022年第二季度,光明区环卫指数测评得分为88.27分,取得了全市第三的佳绩。

建立区—街联席会议制度

光明区高度重视市容环境工作,建立了区—街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条抓块统”的工作模式。首先组织各行业部门、各街道协调解决部门之间无法解决的难点痛点问题、未达成一致的市容环卫问题。对于各行业监管部门、各街道负责的环卫指数测评点位连续两次,或三次以上低于全市平均分的,开会汇报整改情况,确保问题点位在次月测评中得分高于全市平均分。今年以来,区分管领导共召开14次光明区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多次听取《光明区环境卫生管理若干措施》《光明区文明城市创建城管工作方案》等工作汇报,并部署下一步工作。

image.png

优美的公共洗手间环境。

印发光明区环境卫生管理若干措施

为牵头汇总、梳理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提升工作联动机制,光明区编制了《光明区环境卫生管理若干措施》,建立光明区环境卫生指数提升工作层级联动和同级联动机制,用好各项行政管理措施,确保各项措施竖向到底,横向到边,发挥作用。明确责任体系,压实各方责任,建立光明区环卫行业“1+6+8”责任体系,明确了城管、各行业部门、各街道、各社区、各环卫企业的责任分工,明确“管行业必须管环卫”的工作要求;建立巡查制度,明确巡查标准,制定《光明区环境卫生日常督导巡查指引》,明确各类责任主体的巡查频次要求及标准,今年第二季度,各行业部门、各街道共计开展巡查18次,巡查督导点位181处,发现整改问题284处;建立培训制度,明确培训要求,制定《环境卫生分级培训指引》,明确各类责任主体的培训频次要求,今年第二季度,各行业监管部门及各街道共计开展培训9场,参加培训共计400余人次;完善智慧监管,完善监管体系,建立环卫智慧监管“一张图”,加强人员、车辆、环卫案件的信息监管力度,将环卫指数样本框、文明城市创建点位导入光明区环卫精细化管理平台,明确各点位责任单位,要求各单位按照巡查频次要求每日在系统进行打卡,实现“打卡发现—问题上传—自动分派—处理结案”闭环处理机制。

image.png

对垃圾箱进行清洗。

落实创文工作要求

光明区制定并印发《光明区文明城市创建城管工作方案》等长效工作机制,开展各类场所环境卫生问题的巡查、培训工作,增加各部门、各环卫企业的巡查、培训频次,全面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的监管责任及各环卫企业的主体责任。光明区融合环卫指数、文明城市创建2套测评标准的综合标准,将文明城市创建测评点位全部纳入光明区精细化管理平台,要求环卫企业按照综合标准进行日常管理。此外,还将文明城市创建指标纳入月度环卫考核方案,纳入区级检查考核,对在市、区文明城市测评通报中,出现环境卫生问题、未按要求落实整改的,由各市政中心进行扣分扣款处罚。

image.png

干净整洁的马路。

常态化开展培训督导工作

光明区以社区为单位开展环卫指数测评专项培训和现场督导,组织第三方机构对街道市政中心工作人员、环卫企业主管、项目经理、一线班组长等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和点对点现场督导,针对失分点给出整改措施。今年第二季度,光明区城管局和综合执法局共组织开展环卫指数专项培训30场,参加培训共计900余人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