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队成功拦截一宗假冒客服诈骗案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7-15 18:0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5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郑有利)7月14日,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队在开展反诈骗宣传时,再次拦截一宗冒充客服诈骗案,成功制止了骗局的发生,为事主挽回损失1107元。

据了解,事发当天下午14时许,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队正在辖区新庄沙河工业区开展反诈骗宣传,遇到市民彭先

生前来咨询,称其公司的一名员工可能遭遇诈骗。得知情况后,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队员迅速赶往该公司,找到了当事人吴先生。吴先生表示,他在7月10日就接到号码为“4001015065”的电话,打电话的人称之前吴先生的借款没有“还清”,提醒他尽快处理,当时吴先生没有理会。

直到7月14日事发当天,吴先生一大早接到了几条短信,内容又提及“贷款逾期”,让他必须当天协商解决,要不然就上门到公司来“讨账”。吴先生担心有人找到公司讨账,自己的工作会受影响。于是就拨打了短信里的电话询问此事。电话接通后,对方称其是“中银消费金融客服”,几经交谈后,要求吴先生添加QQ解决。还让吴先生准备好资料,按照“客服”的要求进行澄清,不然就“上门讨账”。吴先生非常害怕有人找到公司来,连忙告知公司人事主管彭先生,说如果有人来公司找他请第一时间告之。吴先生甚至表示,要把这“欠”的1107元钱还清。

彭先生见事情蹊跷,刚好又遇到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队正在附近开展反诈宣传,连忙前来咨询。反诈队员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到吴先生,马上查看了他的手机信息。了解情况后,蓝马甲反诈队员告诫事主吴先生,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金融客服诈骗案,骗子以种种理由取得当事人的信任后,以添加QQ或微信解决为借口,诱导当事人点击他们提供的链接,获取验证码,骗取事主钱财。

蓝马甲反诈队员现场说法,用之前发生的案例,告诫吴先生接到陌生人发来的链接千万不能乱点击。吴先生这才恍然大悟,表示要不是人事主管彭先生的警惕和反诈队员的及时出现,他差点上当受骗。在蓝马甲反诈队的指导下,吴先生立即关注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参与了光明公安分局反诈知识答题考试,对马田街道反诈队及时拦截骗局的发生,避免他的财产损失表达了感激之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麦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