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群团工作部深调研、广发动、出实招 构建社区文明志愿服务工作新格局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8 11:34

image.png

区群团工作部召开社区文明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麦耿锋 李安怡 文/图)在光明区,街头巷尾、交通路口、地铁高铁服务点、核酸采样点、医院……有需要帮助的时刻,从不缺少他们忙碌的身影、亲切的关怀、温暖的双手。今年以来,在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工作中,超1.7万人次光明志愿者,贡献了逾5.2万小时志愿服务时长,以无私善举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真真切切地提高了城市的温度。

据悉,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光明区群团工作部、团区委、区义工联聚焦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工作深调研、广发动、出实招,以务实举措打通基层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构建起“党建引领、青年示范、全员参与”的社区志愿服务新格局。

深入走访基层

解决实际问题

近期,区群团工作部“一把手”带队,一一走访六个街道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工作调研。调研组现场深度了解各志愿服务站点和创文工作开展情况,听取街道、社区关于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情况汇报以及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好的经验做法和特色志愿项目。

在各个调研现场座谈会上,调研组与街道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者、骨干志愿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仔细了解了志愿者招募动员、行动机制等具体工作,志愿者们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诉求,针对志愿者招募难、后勤保障弱等问题进行研讨,共商解决办法。

image.png

现场调研社区志愿服务。

制定工作方案

“最大化”志愿力量

随后,区群团工作部精心研究、总结归纳,在实际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光明区社区文明志愿服务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提出五大工作内容。

一是建立“1+N”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建成“1+6+31+N”四级志愿服务体系,让志愿服务组织覆盖到城中村、物业小区。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群团组织的纽带作用,充分动员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广大职工、团员青年、妇女干部参加社区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深入城中村、物业小区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由挂点、联系或居住在该片区的党员、社区团委工作人员、网格员、社工或者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队伍负责人,引导社区居民注册成为志愿者并参加志愿服务。

二是继续筑牢志愿服务阵地,在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医院、交通场站、政务大厅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场所建立“有志愿者、有标识、有志愿服务制度与内容、有活动台账”的志愿服务站点,并把各志愿服务站点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站”,让社区志愿者成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三是拓展社区志愿服务群体,建立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辖区不同群体的优势,动员辖区新就业群体、离退休人员、妇女群众等常态化参与社区文明志愿服务,并利用好寒暑假,引导辖区学生与家长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四是擦亮社区志愿服务品牌,树立品牌意识,有意识地推动辖区志愿服务向项目化、品牌化发展,推出系列口碑好、辨识度高、影响力强的社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五是大力营造社区志愿服务氛围,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宣传,讲好志愿者先进典型故事,深化“爱心超市”志愿者关爱行动,进一步激励和礼遇志愿者,营造“人人争做志愿者,人人崇尚志愿者”的社区志愿服务氛围。

image.png

“银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总动员“细化任务”

高质量推进创文志愿服务

7月1日,区群团工作部组织各街道团工委书记和相关业务负责人召开群团系统社区文明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在会上向各街道解读了《光明区社区文明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并从“站位高”“标准高”“质量高”“督导严”四个方面,对下一步文明城市创建及社区文明志愿服务工作作出部署及明确要求。

区群团工作部还制定了《光明区社区文明志愿服务工作指引》,从队伍组建、宣传发动、活动组织、后期工作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流程指引,并提供了微信群管理、社区活动主题的参考指引,为社区文明志愿服务的开展开辟了一条可行、高效的道路,为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夯实了社区平台载体。

接下来,区群团工作部将继续携手各街道团工委、义工联全面开展社区文明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志愿服务走进社区、走进基层,加大志愿服务在社区的“曝光度”,推动社区志愿服务精准化、便民化、品牌化,营造“汇聚志愿之光,点亮社会文明”的良好社区志愿服务氛围。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