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中山七院迎来入境隔离病区首例新生儿分娩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7-21 10:3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1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刘丽香 李超均)2022年7月16日15点15分,一声婴儿的啼哭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简称“中山七院”)入境隔离病区响起,中山七院迎来入境隔离病区第一例新生儿分娩,入境隔离人员陈女士在入境隔离病区顺利产下一名女婴。

陈女士为中国籍,因工作原因长期居住在阿根廷,既往孕6产4,其中3个孩子为阿根廷籍,1个孩子为中国籍。身处异国他乡,她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以及身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所以迫切希望未来宝宝能出生在中国并加入中国籍。

2022年7月10日,陈女士携6岁幼子辗转30多天从阿根廷经中国香港入境深圳,在光明区隔离酒店集中隔离。按目前疫情防控要求,入境人员需要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3天。当时她已经怀孕超过38周,随时可能分娩。一边是即将临盆生产的孕妇,一边是严格的疫情管控。

面对随时可能分娩的孕妇,中山七院入境隔离病区在何裕隆院长的布局和指挥下,为随时可能发生的孕产妇分娩做好充分准备,医务处长期派遣经验丰富的妇产科主治医师留守入境隔离病区。在孕妇刚入住光明区隔离酒店时,妇产科李田主任带领的妇产科团队就通过光明区妇幼系统建立的微信工作群,每日收集孕妇的诊疗需求,了解孕妇的健康状况。

在中山七院医务处钟庆文院助的统筹领导下,李田主任牵头成立应急小组,随时待命。成员包括入境隔离病区区长云鹏副主任医师、产科郝秀兰副主任医师、产房张飞飞主管护师、入境隔离病区李超均主管护师、妇产科刘丽香主治医师、衣笑冉助产士。应急小组提前与孕妇、隔离酒店驻点医生沟通,详细到日常防护、就诊安排、随行人员、临产处置的每个环节。

2022年7月16日上午6点,陈女士出现临产反应,由120急救车护送至中山七院入境隔离病区。云鹏副主任医师、刘丽香主治医师、李超均主管护师、衣笑冉助产士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由刘丽香主治医师和衣笑冉助产士全程陪护孕妇身旁,随时准备接生。医务处、院感科、新生儿科全力配合。

刘丽香主治医师和衣笑冉助产士在孕妇身旁守护8小时后,7月16日15点15分,宝宝出生了!

“生了个女儿,母女平安!”从中山七院入境隔离病区的临时产房传来的好消息,扫除了医护人员一整天辛勤工作的疲惫!

为保障新生儿健康,新生儿科房晓祎主任每天对新生儿进行在线查房。产后观察2天后,陈女士母女平安,同时也解除了集中隔离,于7月18日中午顺利出院,返回福建老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