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光明人,请查收这份8月健康风险提示!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7-29 16:44

8月将至

三伏天节气

连续高温

光明疾控提醒您

注意以下健康风险

↓↓

image.png

一、新冠肺炎

全球流行优势株Omicron变异株传播力强,境外输入风险将持续处于高水平。我国境内本土疫情仍呈多点散发和点状暴发并存的态势,省外、境外输入风险高。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持续面临本土疫情反弹和输入导致的本土传播及扩散风险。

【防控建议】

1.目前我国全人群及60岁以上老年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已经有比较大的提高,但仍有需要提升的空间:一是80岁以上高龄老人的疫苗接种覆盖率,二是老年人的加强针接种率。由于老年人患基础疾病较多,一旦感染新冠病毒,不管是早期毒株,还是现在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都很高。老年人还不同于年轻人,免疫功能相对弱一些,需要接种加强针才能获得最佳的保护效果。随着时间的延长、病毒的不断变异,对感染、发病、重症、死亡的保护效果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但进行加强接种后,无论同源加强接种还是序贯加强接种,都能大幅度提高保护效果,对预防发病、重症和死亡的保护效果更加明显。因此,加强针的接种是非常必要的。

46e8edff398b1932c5baf2b08eb3eef.png

2.国内多地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广大市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1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方面。

3.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咽痛、干咳、发热、乏力、嗅觉减退等不适症状的,要自觉联系家庭医生,尽快去发热门诊就诊。就医时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陪同人员也要注意做好防护。

二、登革热

每年6-10月是登革热的高发流行季,要尤为注重预防。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流行于全球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主要发生在夏秋季,主要症状为发热、皮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等。近年来,我区登革热病例主要为输入性病例。目前我区进入蚊媒活跃期,不排除输入病例引起本地传播的风险。

image.png

【防蚊灭蚊高招】

防蚊灭蚊是防范登革热的关键,清积水是防蚊灭蚊的基础。

1.清积水。

清除或倒置房前屋后阳台天台的可积水容器;种养水生植物应定期换水洗瓶,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及时清理空调、饮水机托盘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或倒置于防雨场所;清理家中及房前屋后各个角落的堆积杂物和陈旧性垃圾;用泥沙填塞竹筒和树洞;废置轮胎要及时丢弃,暂时闲置的要打洞、填沙或投放灭幼蚊剂。

2.灭蚊虫。

家庭灭蚊首选电热蚊香液、电热灭蚊片、电蚊拍等;使用蚊香,按使用说明驱蚊灭蚊,将蚊香放在通风处上风向;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等。

3.防叮咬。

家庭可使用纱门、纱窗、蚊帐等防蚊装备;外出尽量穿浅色长袖上衣和长裤;在外露皮肤及衣服上喷、涂抹蚊虫驱避剂(如避蚊胺、驱蚊酯等),并依照产品说明来使用;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如上午7-9时以及下午4时到黄昏)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6-10月是登革热的传统高发季节。百姓如有不适及早就医。如出现发热、头痛、骨骼肌肉痛、关节痛、皮疹等症状时,应注意做好防蚊措施并及早就医。

三、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食物中毒

专家提醒:夏季高温,金黄色葡萄球菌易生长繁殖,污染食物产生肠毒素易引发食物中毒。

健康知识点: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了被金黄色葡萄球菌产生的肠毒素所污染的食物引起的一种急性疾病。金葡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空气、水、灰尘及人和动物的排泄物、化脓性感染部位均可能成为污染源,肉类、禽类、蛋及蛋制品、水产类、奶制品、淀粉类、糕点等食物易受污染。被污染的食物在室温20-22℃搁置五个小时以上时,病菌会大量的繁殖,并产生肠毒素。而且毒素的耐热力非常强,经过加热煮沸30分钟,仍然可以保持毒力而致病。一般进食后1-6小时出现症状,发病急,主要表现为呕吐、发热、腹泻,呕吐常在发热前出现,发热温度高,严重者易引发电解质紊乱和酸中毒,休克。一般在1-3天痊愈。

预防要点:

1.定期对食品生产加工人员进行健康检查,患局部化脓性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的人员要暂时停止其工作或调换岗位。

2.在低温和通风良好的条件下贮藏食物,食物一般冷藏温度(0℃~4℃)可限制其产生肠毒素;在气温高的春夏季,食物置冷藏或通风阴凉地方也不应超过6h,并且食用前要彻底加热。

3.乳制品、肉制品加工企业尤其注意控制食品原料,避免食品和污染源接触,合理储存食品原料等。实施食品安全生产规范操作。

4.高温环境下做到开袋即食。

5.对肉制品加工厂,患局部化脓感染的禽、畜尸体应除去病变部位,经高温或其他适当方式处理后进行加工生产。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