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文体 > 

文体

光明区生态童书认读计划活动走进百草园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0 15:29

image.png

家长与小朋友走进光明区首座中草药文化公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0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黄灵丽 赖林森 文/图)近日,由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和体育中心承办的牵手自然—“新芽计划+”生态童书认读计划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共15组亲子读者家庭参与,家长与小朋友在远方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光明区首座中草药文化公园——百草园,在百草园里识百草,在三味书屋品童书,开启牵手自然生态童书认读活动。

中国传统中医讲究“药食同源”,许多中草药就来自于我们身边的花花草草。古诗《寻隐者不遇》通过孩子们稚嫩的童声诵出,神农时代“药食同源”的本草故事就此展开。老师重点从三个方面介绍药用植物,一方面是能吃的中草药,比如马齿苋、车前草;另一方面是可以做成香料的中草药,比如薄荷,香茅、荜菝、生姜等;还有用于常见病治疗的中草药,比如早熟禾、麦冬、香蒲等。老师每讲一种药用植物,都会引经据典,讲述古今中外的传说故事,孩子们听得入神,划重点记笔记,大家纷纷表示长见识,有收获。

本次导赏路线让大家见到40种以上草本植物,20种以上的乔木、灌木,20种以上的水生植物等。大家跟随老师“走读”百草园,不仅认识了很多深圳常见的园林绿化植物,还学习到在这近百种植物中,有80%都有药用价值,既理解了“药食同源”的理念,也了解到身边植物的药用价值。

活动最后,大家回到开放的三味书屋,家长和孩子们带着兴奋与期待,开启盲盒,在欢声笑语中领取《神奇的种子图鉴》《DK动物大百科》《DK植物大百科》《给孩子的环保生态小百科》《给孩子的自然图鉴》等生态童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