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人,请查收电动自行车上牌登记指南!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8-15 11:5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5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如何给自家心爱的“小电驴”办张闪闪发光的“身份证”?2022年8月1日起,深圳全市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但不是所有电动自行车都能上牌,据交警介绍,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需满足GB17761-2018《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且取得CCC认证资质。电动滑板车、电动两轮车、电动三轮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等均不属于上牌范围车辆。

交警还提醒,没有任何车辆证明资料的二手电动自行车安全没有保障,存在改装拼装、翻新车辆等嫌疑,难以满足上牌要求,建议参加以旧换新等置换新车优惠活动。政府推广电动自行车以旧换新等置换新车活动,目的就是回收置换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规范的所谓“电动自行车”,消除市场上的超标电动车、老旧故障车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非新国标电动自行车。

据了解,深圳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采取“先网上预约、再到场登记”,即“网上预录入资料-预约服务代办点-到场交验车辆”。未在系统上进行资料上传和预约的市民,现场无法办理电动自行车验车和后续上牌等业务,资料必须正确上传预审通过后才能进行预约验车。

电动自行车上牌办理流程

必备材料

请备齐有效的居民身份证(非深圳户籍还需提供居住证或居住登记证明)、车辆合格证、购车发票

操作流程

1.实名认证提交材料

登录“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进入“星级用户”,刷脸认证通过后,选择“深圳电动自行车上牌登记”,选择牌证领取方式(邮寄或自取,自取的需选择指定领取地点)。

2.预录入及预审

按提示预录入并上传资料信息,等待后台工作人员对上传材料预审。

3.预约上牌地点

预审通过后,预约选择登记上牌点交验车辆;预审不通过,微信推送服务通知,告知车主不通过原因。

4.验车及受理

按预约时间到登记上牌点交验车辆,查验合格的,缴纳相关费用,通过“5选1”确定号牌号码,选购保险(自愿)。

5.领取牌证

查验通过后,交警后台再次审核确认,制作号牌、行驶证、登记证。选择号牌邮寄上门的,邮递员可以提供免费安装号牌服务;选择自取的,在已选择牌证自取点领取(短信告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