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长圳社区“小小规划师”开拓新视野 共建儿童友好型城市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8-16 13:02

image.png

长圳社区开展“我与我的家园,儿童友好城市探索”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5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范钰琼 王云艳)近日,玉塘街道长圳社区开展“我与我的家园,儿童友好城市探索”活动,通过室内科普、亲子户外徒步研学、亲子阅读交流、社区游园会、社区家园展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多元化、体验式教学方式,带动辖区儿童主动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助力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

活动上,亲子们一起与专业老师沟通交流,认真学习了解深圳城市规划建设发展、深圳从古至今的发展脉络、长圳标志性建筑历史文化等内容。“让儿童作为‘小规划师’参与城市建设,可以提高他们的认知水平、思维能力及社会事务参与度。而注重聆听儿童的声音,让城市为儿童而建,用儿童眼光去探索解决城市问题,则可以让人们感知城市温度,也让孩子们更加热爱自己的家园。”讲师深入浅出地讲解,激发了儿童对城市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也让大家了解到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规划与重要意义。亲子们表示会积极响应深圳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发展目标,携手打造幸福社区。

社区儿童是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主人翁”,和谐、健康的家庭及社区氛围是儿童茁壮成长的关键。经过调研发现,社区不少家长对家庭及邻里关系经营不够重视、概念不清。对此,长圳社区开展“和谐邻里·乐分享促社区融合”民生微实事项目和“书香传万家”阅读交流活动等,利用周末时间,在小区、社区图书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地为社区亲子家庭及小区群众提供贴心的“家门口”服务。活动以读书为媒,通过亲子共读、乐分享手工制作等形式,为不同年龄段的亲子家庭及小区邻里搭建起沟通和陪伴的“桥梁”,促进亲子和邻里间良好关系的建立,营造和谐、友爱的家庭及社区氛围。

长圳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系列服务活动,不仅拓宽孩子们的知识面、丰富了其业余生活,增进亲子情感,还让邻里关系变得更加富有活力。同时,更为社区培养了一批有思想、敢作为的社区“小达人”为社区发展蓄积人才资源,真正实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