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大咖云集,思想盛宴!深圳光明这场创新大会,把脉“绿色双碳 科学建造”最新趋势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8-22 12:31


会议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9日讯(记者 林秋颖)暑去秋来硕果丰,光明收获正当时。

8月19日,2022光明区“绿色双碳·科学建造”创新大会暨广东省建筑装饰“走出去”产业联盟成员大会在光明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机构、行业协会代表集聚光明,把脉绿色双碳、科学建造最新趋势。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蔡瀛,光明区委书记蔡颖,区领导张锋、彭颖、毛咏梅参加活动。

据了解,当前光明区正着力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锚定科研经济新赛道,赋能发展内生动力。

与此同时,光明始终坚持以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为统领,以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绿色产业、绿色交通为主要支柱,全力打造深圳“绿谷”,擦亮区域蓝绿底色。

政策良规先行布局 绿色发展引领全国

一直以来,光明贯彻绿色发展的条件得天独厚。

早在功能区成立之初,光明就确立了“绿色光明生态城”的建设理念,制定绿色新城建设行动纲领和行动方案,建立比较完善的配套政策。经过多年积淀,如今已走在全国绿色发展的前沿。2012年成功获评“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区”,2018年全国首个通过“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验收。

近年来,围绕着绿色城区建设,光明先后发布《光明新区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建设管理试行办法》《光明新区全面实施〈深圳市绿色建筑设计导则〉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政策将政府投资及重点区域内的社会投资杠杆向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建设项目倾斜,并逐步推广到辖区内所有新建民用建筑项目。同时,政策明确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专项资金的来源、使用范围、申请审批流程等,明确可对绿色建筑增量成本、绿色生态相关示范项目、课题、绿色生态城区运营技术服务等进行补贴,保障政策支持力度。

截至2022年初,光明区累计拨付使用专项资金逾2千万元,充分调动市场力量,大力参与绿色生态建设,营造社会资本参与可持续发展的浓厚氛围。

此外,光明区还在《深圳市光明新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管理办法》基础上,逐步建立完善绿色生态指标体系、政策体系、规划体系、标准体系和技术体系。

目前,光明区节能绿色建筑布局呈现出高星级绿色建筑比例高、国标全覆盖,绿色建筑示范类型全面,绿色建筑增量成本低等鲜明特点,成为深圳市乃至全国绿色建筑认证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示范类型最全面的区域之一。

截至2022年3月,光明区已有147个项目共1299.21万平方米建筑通过国家或地方绿色建筑认证。其中高星级(二、三星级)绿色建筑比例高达64%。

光明区基本生态控制线面积占比54%,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86㎡/人,绿化覆盖率达55.86%,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76.7%,呈山林-湖库-农田环城、碧水穿城的基础生态空间格局,山水林田湖铺开蓝绿画卷,绿色生态优势日益凸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