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开笔破蒙添智慧!凤凰社区举办第六届蒙学开笔活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9-01 15:4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郝凤凤 张娟娟)8月27日上午,光明区凤凰街道凤凰社区在光明新城公园举办第六届“蒙学开笔”活动,为即将步入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开笔破蒙,让孩子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开启人生新的征程。活动共吸引辖区30组家庭成员参加。

image.png

“蒙学开笔”活动现场。

“开笔礼”俗称“破蒙”,为人生“四大礼”之首。当日上午9时,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凤凰社区第六届蒙学开笔活动正式开始。整个活动分为“端正衣冠”“茶敬亲师”“击鼓明智”“朱砂启智”“启蒙描红”“树下许愿”等六个环节。在“端正衣冠”环节,孩子们整理好身上的汉服,展示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在“茶敬亲师”环节,孩子们向父母鞠躬感谢养育之恩,并向父母敬茶,让孩子从小知恩、感恩、报恩。在“击鼓明智”环节,孩子们使出浑身力气,将鼓敲得咚咚响,阵阵鼓声,铿锵有力,寓意孩子们志存高远。

在“朱砂启智”环节,社区老年人在孩子们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红痣”的“痣”和“智慧”的“智”同音,寓意开启智慧,从此好读书、读好书。在“启蒙描红”环节,孩子们学写“人”字,笔画简单但意义深远,希望孩子们在以后的漫漫人生路上认认真真写字,堂堂正正做人。最后为“树下许愿”环节,孩子们把自己的梦想写在爱心卡上并张贴在心愿树上,和家长一起放飞梦想气球,预示着美好的愿望未来必将实现。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向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发放学习“大礼包”,有书包、文具、书籍等。

image.png

“蒙学开笔”活动现场。

凤凰社区党委书记表示,“蒙学开笔”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通过举办此项活动,让传统文化元素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让他们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茁壮成长,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