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玉律社区儿童诵读国学经典《弟子规》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9-07 11:36

image.png

“文化传承沐童心”传统文化进社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6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杨思婷 王云艳/文 古东海/图)近期,玉塘街道玉律社区在玉律弼君公家塾里开展“文化传承沐童心”传统文化进社区之童蒙养正课堂第二节——《弟子规》,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提高青少年儿童阅读国学经典的能力及道德素养,促进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

活动前,孩子们通过投壶游戏加强互动,在体验传统游戏乐趣的同时,促进彼此间的情感交流。课上,老师借助PPT,图文并茂地向孩子们展示了古代私塾和古代上学的开学仪式,学习了解古代开学礼仪。“《弟子规》是我国的文化瑰宝,蕴含着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大智慧,是中国传统家规、家教、家训、家道的集大成者。”诵读环节,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国学经典《弟子规》,并带领大家深情诵读,在抑扬顿挫的吟诵中充分领略国学经典的艺术魅力。

随后,老师向孩子们重点讲解了《弟子规》的深层思想内涵,并邀请小朋友们分享心得体验。“在《弟子规》中我最喜欢‘入则孝’了。‘入’是在家,‘孝’是孝敬父母,要念念不忘父母的养育之恩,细心照料父母,这是做人的根本。”小朋友唐唐分享了自己的学后感。

谈到国学教育,授课老师向记者介绍道,“一个人年少时形成的良好行为习惯,对今后的成长和发展有着巨大的规范作用。国学教育不仅仅是让孩子们朗读背诵几篇经典诗文,而是在他们人生观形成的启蒙时期,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用孩子们容易接受的方式教他们如何做人、做事。”

通过此次活动,让社区儿童受到了中华文化经典的熏陶,并教会他们诸多人生道理,教导他们懂得了常规礼仪和尊师孝亲的优秀美德,同时也开拓了视野,陶冶了情操。玉律社区将继续把中华国学经典作为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其融入到社区教育和实践活动中,让经典育人“润物无声”,全力打造“书香社区”,彰显玉律文化特色。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