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中秋临近 市监部门开展专项检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8 11:16

image.png

超市工作人员在整理月饼货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 文/图)中秋月儿圆,吃着月饼过团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临近,市场上的月饼种类繁多,让人挑花了眼。我们吃的月饼都干净卫生吗?月饼价格合理吗?什么价位的月饼卖得最好?买月饼应该注意些什么?近日,记者联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并实地走访各大卖场,为你送上答案。

市监部门开展月饼价格和食品安全检查

8月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对月饼生产企业和月饼销售市场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食品安全,开展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市民群众吃上放心月饼。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月饼生产企业(深圳市新洸餐饮有限公司),重点检查企业的生产主体资格、车间生产环境、原辅料进货台账、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从业人员管理等情况,发现存在原料未添加食品标签、未划定不合格区、留样不足的问题,已责令企业限期整改。执法人员还检查了企业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总体情况良好。

该局执法人员还先后到根园市场10多家食品批发部、万盛百货超市等场所,对数十种品牌月饼的进货渠道、供应商资质、索证索票、食品广告宣传、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项目一一细致核查,检查中发现每盒月饼销售价格在100至300元之间,暂未发现有500元以上的“天价”月饼及过度包装问题。在检查中,执法人员还重点向广大经营者宣传了有关食品包装细则的规定,督促经营者销售的月饼要价格亲民、品质优良、包装简约,形成理性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社会新风尚。

image.png

执法人员来到月饼生产企业开展检查。

中档礼盒和双黄莲蓉口味月饼最畅销

记者近日来到蓝鲸世界天虹超市、星巴克,万达广场兴勤超市、卡玛王子,以及塘家社区多家超市走访,据工作人员反映,今年月饼价格从二三十元至四百多元的都有,其中两百元左右的中档礼盒最为畅销,双黄莲蓉口味的月饼卖得比较多,公司团购占据主要销售份额。

“这两天来买月饼的人比较多,临近中秋又迎来一个小高峰。”蓝鲸世界天虹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市也推出了一些买一送一、满减等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咨询。郭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住在蓝鲸世界附近,趁着下班的时间来买了6盒月饼,“中秋节不能回老家,我买点月饼寄给父母,也是一点心意。”郭先生说,近期去朋友家串门的时候也会带上月饼,送去中秋的祝福。

在万达广场兴勤超市,货架上的月饼所剩不多,据工作人员介绍,超市从半个月前开始就在商场一楼开始铺货,今年超市备货挺多,但卖得比往年快,主要是公司团购的订单很多,所以销量不错,剩下的几十盒月饼也会做促销活动,清完货后如接到大额订单,超市会直接去仓库拿货,如订单较小,可能不会再补货。

卡玛王子(万达广场店)门口也摆着不同口味的月饼,工作人员说,店内有几款月饼是自家的原创招牌,很受客户喜欢,因此老客户比较多,几种畅销口味都已经卖完了,目前还在售卖的是双黄白莲蓉和金腿五仁等几种口味,不过存货都不多了。

“今年买月饼的人好像变少了。”塘家社区一家超市工作人员向记者说,中秋临近,但串门走亲戚的人似乎都开始选择其他礼品,“今天下午有顾客买了一箱牛奶、一些柚子、两瓶酒,说是中秋节走亲戚。”但她根据往年的情形猜测,一般中秋当天还会有不少人来买月饼。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