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对接光明科学城发展需求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27 12:5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7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是广东省政府批准筹建的第三批省实验室之一,也是广东省十大实验室之一。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作为一家新型研发机构落户光明,目前取得哪些科研成果?近日,记者走进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一探究竟。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资料图片)

围绕四大研究领域

完成一批开放课题申请

记者了解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坚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国家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致力于将深圳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重要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创新研究基地和产业集聚高地。该实验室全方位多渠道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广纳贤才,现有全职人员41人,其中科研技术人员34人。

目前,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已经遴选出第一批10个科研项目,并打造12支科研创新团队推进项目高质量实施,共投入科研资金2400万元。实验室围绕区块链与金融科技、智能传感与精准医疗、机器学习与智能系统、泛在感知与智慧城市四大研究领域公布第一期开放课题申请公告,从128个申请书中选出30个课题,资助经费合计300万元。

据了解,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整合优质资源,与深圳大学、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与深圳市智慧城市通信有限公司、元戎启行、富士康相关企业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与国家深圳超算中心商讨建立技术研发合作,加快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

对接科学城发展需求

激发科创资源集聚效应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将面向世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前沿理论和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瞄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重大需求,依托深圳地区的产业优势、地缘优势和政策优势,聚集全球研究力量,围绕区块链与金融科技、智能传感与精准医疗、机器学习与智能系统、泛在感知与智慧城市开展研究。

同时,该实验室贯彻“科技引领、开放合作、统筹协同、辐射带动”的原则,对接光明科学城发展需求,以期充分激发科技创新资源集聚效应,最终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催生一批原创型成果。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还针对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在社会各行业渗透的需求,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开发研究、落地应用和成果孵化全链条研究;重点突破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和器件、关键系统和重大装备、产业化应用示范,产生具有原始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创新成果;在解决政府管理、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用“深圳速度”打造示范区科技创新高地,并力争成为我国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平台;充分围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学科交叉方面,积极培养、引进、稳定和聚集高层次科技人才和学术带头人,打造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