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政银企联手共促合成生物技术成果转化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9-27 14:2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7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张梅 文/图)9月23日下午,光明区举行以“合成生物产业政策&科创金融联合赋能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合成生物产业促进服务月活动。活动中,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金融机构、企业代表聚在一起,深入了解产业政策、科创金融、财税申报等方面的最新信息,促成合成生物企业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共襄合成生物学产业,展示光明区精心构建合成生物产业全过程创新融合生态链的成果。

活动现场图。

在现场分享环节,4位嘉宾围绕合成产业创新及发展进行分享。首先,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产业创新与转化中心主任罗巍介绍了产业创新中心6+8服务体系,他表示:“创新中心构建‘产业促进服务’及’科研技术服务’两大服务体系,企业在加速成长过程中都会面临缺乏先进实验设备、科研资源,融资难、推广难、人才缺失等痛点问题,同时企业对产业发展环境的要求也不断升高。创新中心作为企业发展重要载体,通过构建创新企业服务体系,解决企业难题,是助力企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随后,光明区科技创新局创新促进科科长向小四详细讲解《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若干措施》。通过战略科技力量、创新链建设、产业链建设、生态链建设四大板块深度解读产业政策。他表示为充分发挥光明科学城在合成生物领域大科学装置、科研院所、转化空间、赛事峰会、高端人才等全要素集聚优势,构建合成生物“科研-转化-产业”科研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打造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特制定此措施。此措施从租金、装修、设备采购、研发、投资补贴等方面帮助企业以更低成本将研发成果进行落地转化,打造光明区“合成生物产业集群”并现场答疑光明区合成生物科技型和成长型企业认定政策申报事项。

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普惠金融部科创贷产品经理谢重阳分享《交通银行科创服务体系及知识产权融资专题》,并提到十四五时期,深圳交通银行推出“科创先锋贷”,重点以投定贷、以研发投入和知识产权核定贷款额度,精准支持“20+8”产业集群客户,为深圳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贡献交行力量。

广州锦涛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合伙人王海云分享《财税合规大趋势》专题,王老师详细讲解在大数据背景下,财务合规的必要性与迫切性。她提到“财务合规与股东结构息息相关,可以提升企业融资机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企业主的运营风险、提升公司治理的能力、税收减免与监管的变化”等,同时对于科研企业常遇到的研发费用核算不清晰等情况进行深度分析并给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在企业交流环节,粒影、柏垠、百葵锐等6家从创新中心毕业到产业园的企业为现场嘉宾分享创业心得、入驻感受、科研成果等,也感谢创新中心为企业孵化和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实验室设备和专业的技术支持,使得企业顺利完成了从0到1的蜕变,帮助企业在创建初期赢得了先发优势。接下来的1到10到无穷大,企业有信心以超预期的速度完成发展战略目标。目前乔迁到产业园,为下一阶段的规模扩建、平台发展等提供了更为理想的产业环境。

此次活动由光明科学城合成生物科技产业链党委、光明区科技创新局联合指导,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主办。下一步,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将持续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延伸服务体系,为园区注入全新的活力,实现政策、人才、金融、科研等方面资源共享,促进企业良好发展,打造完整产业生态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