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长圳社区居民乐享粤剧艺术文化盛宴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9-27 18:3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7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范钰琼 王云艳/文 满家翰/图)“你看园中多明媚,双双粉蝶绕花飞……”在玉塘街道长圳社区文化中心,一出出宛转悠扬、抑扬顿挫的粤剧清音不绝于耳,百余名群众欢聚一堂,共享这动人的粤剧艺术盛宴。据悉,这是长圳社区开展的“以‘粤’之声,唱‘圳’之美”民生微实事活动,两场演出共献上24首粤剧表演,不仅为辖区居民带来沉浸式的艺术享受,更在社区掀起了一股粤剧观演热潮。

长圳社区居民乐享粤剧艺术文化盛宴。

演出在现代粤剧《红良递柬》中拉开序幕。随后,《穆桂英挂帅》《对花鞋》《花田错会》《湖山盟》《游园惊梦》等一出出耳熟能详的经典粤曲、折子戏轮番上演。伴着乐师悠扬的起步音乐,台上的表演家们一唱一和,经典的说唱演绎,配合动听的音乐旋律,把故事情节演绎得绘声绘色、生动传神,深深打动了观众。台下观众看得入了神,有小朋友坐在大人旁边津津有味地看戏,还有不少观众跟着节拍有节奏地哼唱起来,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与喝彩声不断。大家都表示这次的粤剧剧情特别精彩,且配有字幕听得更加清楚,视听体验非常棒,令人意犹未尽。

粤剧作为岭南地区土生土长的戏剧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唱念做打自成一格,风靡广东港澳等地,在海外华人华侨聚集地也拥有广大的观众群。然而,随着人们的娱乐生活日渐丰富,很多青年产生了“看不懂粤剧”“粤剧是过时的艺术”的想法,粤剧的年轻观众群越来越少。

社区工作人员感慨到,粤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需要更多新鲜血液的参与。应把粤剧艺术带进社区,让更多人近距离接触粤剧,进一步弘扬粤剧文化,彰显岭南文化特色,传播推广传统艺术瑰宝,让“岭南绝唱”历久弥新、源远流长。

长圳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能让粤剧在年轻一代失传,社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挖掘辖区内的粤剧爱好者,为长圳曲艺社培养接班人,同时精选出更多优秀的粤剧作品,带到观众面前,让更多的居民去欣赏、去品味,让粤剧在年轻一代中绽放魅力、生根发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