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人,10月风险提示,请查收!

来源:光明疾控发布时间:2022-10-09 16:16

金秋十月

国庆长假将至

外出游玩的同时

光明疾控提醒您

注意以下健康风险

一、新冠肺炎防控提示

【新冠疫情简介】

全球整体处于第四波疫情下行期。全球流行优势株Omicron变异株传播力强,境外输入风险将持续处于高水平。我国境内本土疫情仍呈多点散发和点状暴发并存的态势,省外输入风险很高。

【防控建议】

1.建议符合接种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按照“应接尽接”原则尽早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疫苗可降低人群的病死率,现有研究数据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后6个月内罕见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须注意的是新冠疫苗接种者和受种者(包括其亲密接触家属)在接种后48小时内不宜进行核酸采样。

2.自觉遵守防疫部署,有序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少扎堆、少聚集,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卫生习惯。

3.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咽痛、干咳、发热、乏力、嗅觉减退等不适症状的,要尽快去发热门诊就诊。就医时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陪同人员也要注意做好防护。

1.倡导在深过节,合理安排假期出行。

倡导市民尽量选择在本地过节,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如确有必要离深,请在出行前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和防控政策,合理规划出行路线,离深时须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出行落实防控要求。

请广大市民朋友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时,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参观时,遵循“限量、预约、错峰”要求,配合测温、健康码查验,主动扫“场所码”。

3.返深做好健康管理。

我市对国内涉疫区域的来(返)深人员实行相应健康管理措施。对7日内有疫情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深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7日内有疫情中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深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如不具备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7日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深人员,抵深后要求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

国庆假期前后,所有跨省、跨市出行人员来(返)深后请及时开展核酸检测“三天两检”,并在抵深24小时内完成第一次核酸检测。返深后,前3天工作生活原则上实行“两点一线”(居住点和工作点),倡导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状况。

4.主动进行信息申报。

抵深后,如发现近7天内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或与阳性人员存在同乘交通工具、近距离接触等活动轨迹交集,请及时主动向社区或拨打12345热线报备,并配合落实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

5.保持高度防护意识。

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用公筷、一米线的良好卫生习惯。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时,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排查。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二、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3月是其的高发季节。秋季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期,特别是国庆节假日期间聚餐活动增多,市民应提高警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根据光明区近几年疫情动态分析,诺如病毒疫情九成发生在托幼机构、小学、中学等学校,其中托幼机构占了绝大多数。因此,学校和家长应特别关注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加强防范。

【防控建议】

1.环境卫生:勤洗手、少去人多场所、勤消毒。

2.禁吃生冷贝壳食物、禁吃未洗干净果蔬、禁喝不合格的饮用水。

特别注意:贝类是诺如病毒经食源性传播的重要载体,污染率最高的是牡蛎(生蚝),此外还有贻贝、蛤蜊、扇贝等等。由于诺如病毒在超过摄氏80℃高温环境达30秒便会死亡,因此食用贝类时要彻底煮熟。此外,草莓等伏地生长的水果、蔬菜可能在用粪便施肥时被病毒污染,因此瓜果要彻底清洗干净后食用。

三、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的急性传染病,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水痘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密切接触和胎盘传播,整个发病过程均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该病绝大多数发生在儿童、青年,是造成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要传染病之一。感染水痘者起病时可出现发热、咽痛、全身不适等,经过数小时至1天,皮肤上可见皮疹,有的直接出皮疹。皮疹先出现在头部和躯干,逐渐蔓延到四肢。开始时为红色小丘疹,1天-2天变成椭圆形、绿豆大小的水疱,水疱周围呈淡红色。3天-4天疱疹干缩结痂,1周-3周痂皮脱落。因皮疹是在发病后一批批陆续出现的,所以在病儿皮肤上可见到丘疹、疱疹、痂皮同时存在,若继发感染可留疤痕,这是水痘疹的特点。所有未患过水痘和未接种过水痘疫苗的人都属易感者。

四、木薯中毒

【防控建议】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应勤洗手,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毛巾、牙刷等物品。

2.加强环境清洁和消毒通风。对教室、寝室、实验室及其他学生集中活动场所定时清洁消毒、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3.加强体育锻炼。

4.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多吃蔬果,增强机体免疫力。

5.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6.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应注意不与可疑患病学生接触,防止交叉感染。

7.积极了解预防水痘知识,了解水痘的基本症状和预防措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适量运动、平衡膳食、保证充足睡眠等,提高学生自身免疫能力。

8.每晚睡前检查自身胸背部是否有无斑疹、丘疹和水疱疹,注意自身是否有无发热、咳嗽、头痛、乏力、出疹、嘴巴肿痛等现象,如有以上症状请立即时就医。

专家提醒:木薯产于我国南方各省,秋季为木薯成熟收获季节,如食用处理不当的木薯,可能会引起中毒。

健康知识点:木薯被称为“淀粉之王”,其块根含大量淀粉,可作工业原料或食用,但其全株各部位,包括根、茎、叶都含有毒物质,新鲜块根毒性也较大。木薯含有的有毒物质为亚麻仁苦苷,其原理为亚麻仁苦苷或亚麻仁苦苷酶经胃酸水解后产生游离的氢氰酸,氢氰酸被肠道吸收后进人血液能与细胞色素氧化酶结合,使得红细胞虽仍能携带氧气到身体各组织中去,但组织细胞无法利用氧气,造成细胞内的窒息,使机体严重缺氧从而使人体中毒。如果摄入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其汤,都有可能引起中毒,中毒症状常在进食木薯2~3小时后出现,主要表现为组织缺氧及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症状。木薯中毒早期的症状有恶心、呕吐、腹痛、头痛、头晕、心悸、脉快、无力、嗜睡等。严重的中毒者可出现呼吸困难、躁动不安、心跳加快、瞳孔散大、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以致昏迷,最后因抽搐、缺氧、休克或呼吸衰竭而死亡。一个人如果食用150~300克生木薯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一般小儿比成人更易中毒。

【防控建议】

1.幼儿及老弱孕妇尽量不将木薯作为食物;

2.切不可饮用煮木薯的汤和泡木薯的水;

3.不生吃及食用未煮熟的木薯。食用木薯前去皮,用清水浸薯肉,使氰苷溶解,一般泡6天左右就可去除70%的氰苷,再加热煮熟,即可食用;

4.食用木薯后出现不适症状立即催吐,并及时就医。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