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人,11月健康风险提示,请查收!

来源:光明疾控发布时间:2022-11-07 16:12

十一月

入秋时节

早晚温差变大

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

光明疾控提醒您

注意以下健康风险

↓↓

image.png


一、新冠肺炎

【新冠疫情简介】

全球疫情持续呈下降趋势,日新增死亡数有所下降。全球流行优势株 Omicron 变异株传播力强,病毒分支的传播力、免疫逃逸能力增加,境外输入风险将持续处于较高水平。我国境内本土疫情仍呈多点散发和点状暴发并存的态势,省外输入风险很高。

【防控建议】

1.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有中高风险地区及重点关注地区旅居史来(返)的人员、与公布的阳性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所有粤康码为“红码”和“黄码”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备,配合属地做好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

2.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一米线“防疫四件套”措施,保持环境清洁卫生,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

3.进入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防疫工作。

4.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快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流行性感冒

11月份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临床特点为起病急,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如高热、头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等。流行性感冒主要通过接触及飞沫传播,传染性强,轻症患者病程短,常呈自限性,重症患者需进行药物治疗,一般可治愈。

【防控建议】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2.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等遮住口鼻。

3.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5.流行期间如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应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发的疾病,俗称“冬季呕吐病”,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高发季节,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其主要通过接触患者、感染者及隐性感染者传播,也可通过吸入患者呕吐物、排泄物产生的气溶胶以及食用或饮用被污染的食物和水引起传播。该病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无需治疗,休息2-3天即可康复,少数患者因出现严重并发症需要及时进行治疗。

【防控建议】

1.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做到饭前、便后、吃东西前洗手。

2.注意饮食卫生。喝开水,不喝未煮开的水。蔬菜瓜果清洗干净,食物要煮熟煮透,尤其是贝类等海鲜类食品。

3.加强通风消毒。保持室内清洁卫生,注意开窗通风。处理患者呕吐物、排泄物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避免二次感染,被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

4.做好居家隔离。患者需居家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对于诺如病毒检测阳性但无感染性腹泻症状的隐性感染者也需居家隔离3天。

四、蜡样芽孢杆菌食物中毒食物中毒

专家提醒:夏季和秋季气温较高,正是蜡样芽孢杆菌最活跃的季节,有利于蜡样芽孢杆菌繁殖,也有利于进行传播和污染食物。发生蜡样芽孢杆菌食物中毒的食物来源广泛,易引起食物中毒。

健康知识点:蜡样芽孢杆菌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了被蜡样芽孢杆菌污染所产生的肠毒素所致的一种自限性疾病。污染的食物主要为含淀粉较多的食物,引起中毒的食品种类繁多,肉类、乳制品、蔬菜、鱼、炒米饭、甜点、凉面等是它最容易接触和污染的食品,且剩饭、凉面等熟食品即使在食用前二次煮沸加热,如果时间不够的话,蜡样芽胞杆菌的芽胞也不易死亡,人一旦食用就会导致感染。食品中该菌的污染源主要为泥土、尘埃、空气,其次为昆虫、苍蝇、不洁的用具与容器。蜡样芽孢杆菌自然界分布广泛,常存在于土壤、水、空气以及动物肠道等处,生长繁殖的温度范围20-45℃,10℃以下生长缓慢或不生长。蜡样芽孢杆菌产生的芽孢高度耐热,能够承受干燥、有毒化学物质、UV 射线、射线和其他不利的环境因素,产生的芽孢可以在没有营养的条件下存活数年。蜡样芽孢杆菌食物中毒潜伏期长短不一,如摄入活菌为主,约为食后6~14h,骤起腹痛、腹泻、水样便,恶心,呕吐较少,少数患者有发热。如摄入细菌毒素为主者,潜伏期较短,1~5h,甚至可短到数十分钟,以呕吐为主,伴有腹痛。少数继以腹泻,无明显发热。多为自限性,持续4~24h恢复。一般病情较轻,病程短,一般不12小时。

【防控建议】

1.食物应充分加热,不宜放置于室温过久,如不立即食用,应尽快冷却,低温保存,食用前再加温,不吃未经彻底加热的剩饭、剩面类食物。剩饭及其他熟食品必须在10℃以下短时间贮存,在食用前须彻底加热,一般应在100℃加热20分钟。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厨房、餐具、砧板、刀具、抹布的清洁,食物以及餐具等注意及时清洗消毒,避免饮用生水,注意食品材料来源安全,购买熟食制品、奶茶、炒饭、凉面、甜点等,选择有正规食品加工的摊点,切勿选择路边摊、无照摊贩,不进食腐败变质的剩饭、剩菜等。

3.注意食品的贮藏,生熟分开,避免生的食品携带的蜡样芽胞杆菌污染熟食,防止尘土、昆虫及其他不洁物污染食品。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