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硕小学:努力建设老百姓家门口优质学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1-08 14:47

秋硕小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8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记者 李立治 通讯员 苏明/图)近日,光明区秋硕小学再次传来喜讯——在南京举行的全国啦啦操少儿精英赛总决赛上,秋硕小学风精灵拉拉队荣获公开儿童甲组、丙组多个第一名。

据统计,在2021-2022学年,秋硕小学学生各级、各项获奖累计3265人次,学校先后获评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成员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深圳市课程改革示范学校、深圳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光明区义务教育品牌课程示范基地校、光明区体育特色项目学校(乒乓球)等多项集体荣誉称号。

这所刚刚成立六年来的完全小学,高质量发展势头奔涌而来!

秋硕小学心理活动月活动系列活动。

立足长远 瞄准建“百年秋硕”

秋硕小学位于光明区马田街道,占地面积11299.57平方米,建筑面积12265平方米,绿化面积8756平方米,校园绿化面积占用地面积的77%。

2016年9月,秋硕小学正式开门迎新。“开办第一年,我们只有9个班,其中一年级4个班,二到六年级各1个班,共有421个学生,专任教师26人。”秋硕小学工会主席方展超回忆说。

建校之初,虽然办学规模小,办学条件也一般,但秋硕小学立足长远,瞄准建“百年秋硕”的目标,以“让每一个生命都自由硕实”为办学理念,以“精耕励学,日有所进”为校训,努力实现“春华秋实,硕果累累”的办学愿景。

随后几年,秋硕小学办学规模逐年扩大。学校还以朗读为抓手,倾力打造书香校园,“我们把朗读纳入学校课程,在设置全校课表时,特别设置了每班每周一节朗读课,由语文老师授课;打造了‘邀你朗读社’‘朗读活动周’‘诵读小明星’评选等校园朗读品牌,营造浓厚书香氛围”。

同时,秉承“以美促德,德美相融”的德育理念,实施“三微三大”德育工程,“三微三大”即“微笑打招呼、脚步轻微、微声细语;大胆质疑、大声回答、大段表述”,在校期间学生礼仪得到很大提升。

经过4年多发展,秋硕小学办学条件稳步向好,学校文化日渐融入校园学习生活。

秋硕小学心理活动月系列活动之爱心树活动。

内涵发展 实现了多个零的突破

2021年初,以郭哲男校长为代表的新一代创业者接过了秋硕小学发展交接棒,在传承中引领学校规范化提升,逐步实现内涵发展。

在硬件方面,秋硕小学将24间教室和2间美术教室的投影机,全部更换成86寸希沃触摸一体机,把教室模拟直播改成数字直播系统;电脑室原来是无盘终端系统,无法满足英语口语练习要求,更换成I5电脑主机……

青年教师洪嘉雯说,从校门口的装饰到校园文化布置到新功能室的增设,如今学校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气息,为学生成长、教师成长创造了美好的环境。

与此同时,站稳儿童立场,以“双减”为契机,立足“减负提质”,聚焦课堂变革和配套改革,创新采用“1+2+3”三步课堂结构模式、组织高水平高频次教师全员培训等,重建学校教育教学生态,推动教育质量跨越式提升。

仅在2021-2022学年,学校围绕“课堂教学设计”“作业设计”“微课制作”“在线教学”等主题,共组织了56场培训,参加教师共计4144人次,培训真正做到了“三全”,即全学科、全体教师、全覆盖。

“我们还启动了‘领航者’名师培养计划之‘双导师’跟岗培训活动,通过聘请区内外学科名师成立导师团,为学校青年教师‘量身定制’培训内容,赋能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其中线上跟岗听课32次,培训1352人次。”郭哲男校长说。

通过以上种种努力,秋硕小学结出了丰硕的成果:2021-2022学年,学生各级、各项获奖累计3265人次,其中国家级90人次,市级213人次,区级奖励683人次等,获奖等级、数量、获奖学生覆盖面,都创历史新高。

特别是在教师发展方面,秋硕小学实现了深圳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优秀教师”等多个零的突破。2021年9月至今,全校共有19项在研课题,课题数较上一学年增长了4倍,《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小学课堂教学评价研究》更是成为建校以来第一个省级课题。

在学校工作五年的语文老师刘晓林说,一年来,学校为老师开拓专业成长的空间,搭建锻炼展示的舞台,自己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光明区语文名师。

2021年9月加入秋硕小学的光明区数学名师黄翠珠老师说,这是她成长路上最美的相遇。在这里,她和同事一起坚守梦想并肩作战,在丰富的教研、实践以及跟岗培训活动中全面发展。

秋硕小学脑科学进校园体验活动。

新赶考路 构建“4+4+5”发展模式

本学期,秋硕小学办学规模已经达到最大,现有教学班24个,学生1199人,专任教师72人。

以此为新起点,在新的赶考路上,如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打造科学城教育品牌学校?秋硕小学研制了《秋硕小学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构建“4+4+5”发展模式,力争通过五年努力,打造出秋硕小学“礼、读、创、健、美”五张校园品牌,构建现实与虚拟空间中的秋硕小学共同体,建立符合新时期发展要求的教师队伍。跟随光明科学城发展步伐,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把秋硕小学建设成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4+4+5”发展模式中,第一个“4”即构建学生发展的四级阶梯:小学士→小硕士→小博士→小院士;第二个“4”即“硕学教师→硕隽教师→硕彦教师→硕老教师”的教师进阶培养模式;“5”即打造硕礼(生活德育课程)、硕读(学科素养课程)、硕创(劳动+科创的延伸课程)、硕健(艺体课程)、硕美(美育课程)的5S课程体系。

对学校未来发展,老师们充满了信心。洪嘉雯老师说,如今,同事之间相处更加和谐,更加愉悦,大家斗志昂扬,一起在向上的氛围中工作。

青年教师赖瑞燕表示,“双减”落地以来,学校开设各种学科类、艺体类的社团活动,给学生提供了更广、更多的学习平台,让学生个性和特长得以充分发展,为孩子们的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秋硕小学这片广阔的教育天地,有着无尽的可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