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多学科接力 点亮溶血宝宝生命之光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1-25 19:4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5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麦洁)日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妇产科方群教授团队在众多学科专家的协同努力下,成功救治了一名Rh阴性血型孕妇溶血胎儿。

2019年,古女士生育一名健康的Rh阳性血男婴。2021年,她再次妊娠并分娩一Rh阳性血的男婴,可该宝宝娩出3天后因“新生儿Rh溶血病”夭折。今年,是她第三次怀孕,超声检查提示胎儿有溶血性贫血的征象。古女士在当地医院被告知胎儿存活可能性不大,建议流产,但古女士及家人非常想保住这个孩子。

针对古女士的情况,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组织了全院多学科会诊,邀请了超声科、输血科、血液内科等相关学科专家参与会诊。最终确定多学科接力协同进行胎儿救治的方案。在产科、输血科、检验科等多学科配合下,方群教授先后为古女士的胎儿进行了5次宫内输血治疗。在古女士妊娠30周时,第5次宫内输血过程中,出现了胎儿心动过缓。考虑到可能出现胎儿宫内窘迫的情况,产科团队、手术麻醉中心团队、新生儿科团队快速反应,立即实施紧急剖宫产术,并对早产宝宝进行了有效复苏。古女士在剖宫产之后恢复良好,术后第6天康复出院。宝宝由于早产,出生后转到新生儿科。在历经呼吸管理、黄疸管理、贫血管理等难关后,经过46天的综合救治,古女士的宝宝平安出院。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 陈苏雅 王越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