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明街道分批次对辖区楼栋长开展年度业务培训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1-29 10:4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9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罗舞燕 邓尔媚 彭翠玲)近日,公明街道网格管理部门牵头,联合街道楼长联合会、公明派出所、社区工作站,在各社区分批次对辖区楼栋长开展年度业务培训,以面授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高楼栋长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业务管理水平。

“如果发现出租屋内有租户私自将电动自行车电池带入家中充电应该怎么处理?”“如果遇到楼栋内有住户突发疾病第一时间该采取什么措施?”……活动中,讲师为楼栋长们讲解用电用气安全常识、电动自行车充电消防事项、灭火器材使用、出租屋防灾安全管理等知识,强调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堵塞消防通道、违规住人等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提醒大家做好日常隐患自查自纠。讲师还结合“退款诈骗”“投资理财”等案例为楼栋长讲解电信诈骗的概念、特点、种类及防诈骗原则和方法,指导楼栋长熟悉居住登记业务系统、楼长通操作使用方法,从多方面提高楼栋长业务水平。

期间,讲师邀请楼栋长来到台前互动,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栓等消防器材,以及遇到紧急情况如何快速有效进行心肺复苏急救等。楼栋长们纷纷要求亲自演练操作,培训讲师组织大家进行实操,现场气氛热烈。“这次培训除了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还学到了初级急救方法技能,真是让我受益匪浅,我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共同守好楼栋‘安全门’。”参加培训的楼长李先生说。目前,此轮培训仍在公明街道各社区持续开展中。

公明网格负责人表示,楼栋长是连接社区与居民的重要纽带,是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角色。此次全覆盖式“充电”学习不仅有助于提高楼栋长发现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也有利于督促楼栋长做好出租屋日常管理工作,提高基层群众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街道将持续把加强楼栋长队伍能力建设、素质建设作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抓手,切实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