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主体结构完成70%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1-30 10:03

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观月区间明挖段-月亮路站右线隧道顺利洞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0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洪家易 文/图)11月25日,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二工区“精诚六号”盾构机顺利进入钢套筒内,标志着深圳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观月区间明挖段-月亮路站右线隧道顺利洞通。

据了解,观月区间明挖段-月亮路站右线全长807.23米,采用内径6米,外径6.7米管片。盾构掘进期间受局部基岩凸起等不良地质影响,施工难度较大。一方面区间穿越全风化、强风化片麻状黑云母花岗岩层,局部基岩凸起,对盾构掘进的刀具损耗影响较大,对盾构掘进的参数控制难度大;另一方面,区间下穿茅洲河,与河床最小净距约为9米,盾构穿越期间,受上覆地层松软、沉降敏感度高等影响,盾构掘进的沉降控制要求高。

项目部精心策划,攻坚克难,持续加强过程管控,严控安全质量红线,以标准化为准绳,以进度管控为重点,确保安全、优质、高效推进施工,为顺利完成隧道贯通创造了有利条件。为克服不良地质条件影响,项目部谨慎做好盾构机选型,并为盾构机配备复合刀盘,以达到防止地层超挖、防止刀盘结泥饼的目的。为保证盾构顺利穿越茅洲河,项目部定期对管片吊机、拼装机、注浆系统及龙门吊等设备进行维修保养,盾构施工团队严格控制盾构掘进姿态及施工参数,并不断提高工作面渣土的止水性与盾尾的密封性能,密切关注地表沉降变化,监测人员严格做好各项监测工作。

截至目前,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全线17个明挖工点已全部进场施工,其中9个工点主体结构封顶,土方累计外运90.3%,主体结构完成70%,盾构掘进已完成50%,盾构下井28台次,始发26台次,3条双线隧道、4条单线隧道贯通,1个附属结构围闭。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