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科大深圳医院提醒:气温骤降注意保暖 花椒生姜艾叶可驱寒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1 12:0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深圳气温骤降至11℃,断崖式降温让深圳一夜入冬。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心血管病预防与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刁力为提醒市民,气温骤降,身体末梢会感到寒冷,心脑血管负担加重,感冒、高血压、关节病等病症容易不请自来。因此,市民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减少外出,在饮食上也需顺应天气变化,尤其是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需格外注意。

心脑血管病患者注意防范心梗、脑梗

刁力为介绍,低温容易导致血管收缩、血压上升,脑梗、心梗的发病率就大幅上升。因此,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而言,更要注意保护好心脑血管,坚持用药,对血压、血糖等指标进行监测。如果有眩晕、胸闷、心慌、麻木无力等症状,必须高度警惕,立即就医检查治疗。

关节炎患者注意保暖防止受凉

天气寒冷时,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容易复发加重。特别是风寒湿痹型关节炎患者的疼痛、肿胀症状以及关节僵硬症状都会随着气温下降而加重。

医生提醒,有关节炎、腰椎、颈椎疾病的患者,天气转冷时一定要注意保暖,外出佩戴手套围巾、增加护膝护肩以防止关节受凉,保障身体末梢供血,还可以用热敷来缓解关节冷痛。

中医建议可用花椒、生姜、艾叶驱寒

天气骤冷,身体虚弱的人容易手脚冰凉。中医建议,在睡前用热水泡脚,能缓解手脚冰凉的症状。

中医介绍,在水中可加入花椒,花椒性辛温,能除五脏六腑之寒,且能通血脉、调关节。或者在水里加上艾叶,祛寒效果也不错。泡脚水以盖过脚踝为好,以全身微微冒汗为宜。

食疗方面,可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帮助人体增强抵抗力。多吃温热易消化的食物,如热粥、热汤、炖菜等,能够养胃,减少冬季对肠道的刺激。也可适当喝些姜汤,祛除冬季寒气,预防感冒等。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