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光明区项目式学习展示展评活动举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1 12:01

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何斌/文 记者 卢正辉/图)11月27日,2022年光明区项目式学习展示展评活动在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光明)举行。

活动中,光明区实验学校、凤凰城实验学校、东周小学、玉律学校和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光明)等五所“光明区义务教育阶段项目式学习实验校”的代表教师依次上台,分别选择一个项目式学习案例进行说课展示。其中,《智雅一条街》项目联合多年级,通过摊位招标、拟定售卖计划与清单、摆摊售卖和收益统计等活动落实数学相关知识与技能学习,切实培养学生的数学与财商素养;《小记者训练营》关注学生对社会生活与新闻的探索,提供多样化的学习支架,引导学生学会发现新闻、分析评价新闻和撰写新闻,提升学生的语言运用和审美创造的综合素养;《秋名山车神》、《制作一个潜望镜》和《我是桥梁设计师》三个项目则立足科学学科,整合大单元的教学任务,通过实验、发明与创造等方式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动手能力,实现知识的情境迁移。

五个项目式学习案例的分享详实生动,兼具可行性与示范性,受到现场专家、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专家们表示,五个项目对学习支架的设计与提供、学科融合的探索等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值得认可。建议项目研究的内容和形式可以更开放和多样化,不仅是只有基于学科的项目式学习,更要考虑学科间的综合性和开放性。项目式学习设计应紧贴课标,充分与学校课程融合,保证其落实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全国知名课程专家、杭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华教授对光明区项目式学习的开展提出三点期待:课程即项目,通过长短期项目的结合与探究,切实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杜绝“两张皮”现象;学生即项目,注重学生的个性化探索;教师即项目,在项目式学习设计与开展中切实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素养。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