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供电局与输电管理所开展党支部联建活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5 14:26

光明供电局和输电所对新陂头片区同塔四回单辐射架空线路开展无人机状态检测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5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赖武聪 徐莹 文/图)随着一阵“呜呜”马达声推动螺旋桨扬起轻微沙尘,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飞越10千伏架空线路杆塔顶部,无人机操控员紧盯着操控屏幕,对焦瓷瓶金具,按动快门,遥控器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一张张清晰的设备外观照片和红外成像照片让架空线设备的隐性缺陷无所遁形。

近日,南方电网深圳光明供电局(以下简称“光明供电局”)与输电管理所开展党支部联建活动,为承担光明区5个自然村用户供电的10千伏架空线路开展无人机精细化“体检”,避免同塔四回线路发生故障导致约1000户用户受停电影响。

据悉,光明区新陂头片区地处深圳和东莞接壤处,是光明区发展相对缓慢的基本农田保护区,而承担该区域供电的是同塔四回路共计长达15公里的单辐射架空线路。该架空线路已投运20多年,设备设施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和损伤等现象,今年更因隐性隐患发生多次故障跳闸。此外,同塔四回路如果开展一回线路停电检修,则需将同塔其他三回线路同时停电,将导致该片区全部居民生活生产用电受影响。这是光明供电局高损可靠性特征线路,更是长期困扰着运维工作的痛点和顽疾。

为此,光明供电局主动与输电管理所联系,通过联建方式解决生产运维的痛点难点问题,对新陂头片区同塔四回单辐射架空线路开展无人机状态检测工作。此次精细化检测共发现线路瓷瓶隐患18处,耐张杆塔瓷横担移位等一般缺陷4处。随后工作人员立即对其中8处紧急缺陷进行带电消缺,一般缺陷则待该线路形成环网后再进行停电检修,有效降低线路安全运行风险。

据介绍,接下来光明供电局与输电所将共同制定无人机专班培训计划,建立“请进来、走出去”培训模式和长效沟通机制,为客户安全稳定用电保驾护航。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