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扫一下场所码 绿码就可以进入”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5 14:2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5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文/图)12月3日,深圳多部门发布通告:即日起,市内公交、地铁、药店、公园、旅游景点等,凭健康码绿码通行,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

这些措施执行情况如何?优化防控措施后,光明人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守好自身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记者奔走光明区地铁站点、商超、农贸市场、公园、医院等地进行实地探访。

凤凰城地铁站 市民主动扫场所码,凭绿码进站。

乘坐公共交通 

市民凭健康码“绿码”通行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通告,为方便市民群众出行,即日起优化调整乘坐市内交通工具疫情防控措施,具体为:乘坐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等市内交通工具,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绿码,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

12月3日晚,记者在凤凰城地铁站看到,车站已经更换了最新的进站公告,市民有序排队,过安检前自觉扫场所码。“我上下班都是地铁出行,现场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方便了许多,不用再担心没有做核酸而搭不了地铁了。”市民张先生表示,非常支持政策优化调整,这是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体现,“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我们出门会继续戴好口罩。”

地铁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乘客进站已经按照最新的要求执行。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自2022年12月3日起,乘客进站凭健康码“绿码”通行,无需再出示核酸检测证明。进站时,乘客须提前扫描车站场所码,或打开深圳地铁App“一屏展示”界面,向工作人员出示即可。

虹桥公园 市民主动扫场所码,凭绿码入园。

公园景点游玩 

市民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请扫一下场所码,绿码就可以进入。”12月4日,记者走访了光明虹桥公园、新城公园、光明农场等公园和旅游景点。记者看到,在各个园区出入口处,游客们均佩戴口罩,大家都自觉扫场所码,多个出入口都设有工作人员查验市民的健康码,“绿码”方可进入。

根据最新防疫要求,自2022年12月3日起,进入室外旅游景点需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绿码”,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

“我们外出都会戴好口罩,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其他人、对社会负责。”和家人一起在虹桥公园游玩的黄女士表示,如今防疫措施优化,让出行更加方便,她平时周末会带家人到公园游玩,今后也会提醒家人佩戴好口罩做好防护,配合有关防疫要求出行,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光明农场大观园工作人员表示,游客只需出示“绿码”便可进入园区。园区依然会做好日常的防疫消杀工作,工作人员也会经常提醒游客戴好口罩,大家排队游玩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东院 市民主动扫场所码后,凭绿码入院。

普通门急诊凭绿码可就医 

购买感冒处方药需实名登记

“太好了!看门诊也不再需要48小时核酸了!”12日4日下午,正打算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东院做核酸的吴先生一边打电话告知家人一边走出医院。他开心地告诉记者,他预约了周一去看口腔科,本来是想提前一天到医院做核酸的,被告知医院普通门急诊不再看核酸检测结果。

吴先生表示,防疫政策不断优化,极大方便了就医患者。记者了解到,12月4日中午起,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东院区和西院区门急诊患者(含“一急四科”急诊科、呼吸科、耳鼻咽喉科、口腔科、内镜中心)凭“绿码”可正常就诊,无需查核酸阴性结果。但是新入院患者及陪护需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办理入院(因病情需要急诊入院患者,如无24小时核酸阴性结果,采核酸+抗原检测入院)。

药店 购买感冒处方药需要实名登记。

“阿叔请你扫码登记一下,购买感冒处方药需要实名登记。”4日晚,记者走访多家药店看到,药店门口明显位置都张贴有“实名登记、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请戴口罩”等标识。药店工作人员会对每一名前来药店买药的市民引导扫场所码及出示“绿码。工作人表示,进入药店仍须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绿码”,但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

在塘家社区塘家新村内一家药店,记者看到不少前来购买感冒药的市民。药店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近期降温,这几天购买感冒药的市民要比平时多些,目前药店各类药品储备充足,购买感冒药等处方药品时仍须登记。

光明农贸市场 市民主动扫场所码,凭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入。

各大商超凭绿码进入 

市场需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4日,记者走访了光明大仟里、蓝鲸世界、光明万达以及各大大小小超市,发现只需扫场所码,凭绿码既可进入。在蓝鲸世界各出入口均有工作人员指引市民扫场所码,提醒市民戴好口罩。“我去哪里都会扫场码,因为这个很重要。如今防疫措施优化,让出行更加方便,配合有关防疫要求出行,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在各商场进出口,市民均能自觉扫场所码,并对此表示理解。

根据《关于调整农贸市场、药店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即日起,进入农贸市场须扫场所码,查验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当天,记者走访了多家农贸市场,看到入口处有工作人员举着“场所通行打卡”标语的牌子,引导市民扫场所码。据悉,市民进出市场需持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扫场所码。如果核酸提示有“三天三检三不”的人员,禁止进入。

超市 市民向安保人员出示绿码。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