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举办2022年新时代高品质学校建设论坛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5 14:26

光明区高级中学分享学校建设和教学经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5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陈雨亭 黎亚军/文 记者 卢正辉/图)11月30日、12月2日,光明区举办2022年新时代高品质学校建设论坛,聚焦“学校特色建设与学生个性化发展”和“新课标背景下的教师发展与学校文化建设”两大主题,全国教育专家、同行相会“云端”,共同探索新时代高品质学校建设的方向和道路。

在11月30日第一场论坛“学校特色建设与学生个性化发展”上,光明区高级中学校长宋绍鹏分享了学校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育的实践。近年来,光明区高级中学充分尊重和挖掘每位学生的个性特长,搭建日语、艺体、国际课程等多元发展的跑道,开设生涯规划课,创造性地采取模块教学的方法,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发光。来自福田区红岭中学的张健校长从“学校建筑环境”的角度出发,探讨学校特色建设影响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更多可能性和创造性。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于泽元从义教课标的内在逻辑出发,指出学生素养的成功养成,离不开经历情境、自主参与、心智运作三者的深度结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工作委员会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华教授表示,建设学校文化一定要和课程体系深度结合起来,教师即课程,学生即课程,环境即课程,学科即课程,形成动态的有机整体。

12月2日,光明区新时代高品质学校建设第二场论坛“新课标背景下的校本教师发展与学校文化建设”举行。光明区实验学校校长曾广波分享了学校用文化引领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个人成长。近年来,光明区实验学校形成了以“同心圆”为核心的学校文化,以党建引领教师发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团队共研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引领教师在探索中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路线,共筑师生成长的幸福,探索出了一条学校文化与教师发展共生共长的有效路径。教育部领航名校长、山东省枣庄市实验学校孙飞校长以校本教育思想研究为抓手,促进学校“善知文化”的发展和完善。中国教育报课程周刊主编、编审汪瑞林以“新课标新考试对课程教学改革的启示”为主题作报告,针对基于新课标的重大创新突破和课堂教学实施中该如何对待课标等难题,为各校实施课程教学改革指出了方向和路径。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光明区五所学校分享本校校本改革的经验做法,多位深圳市及光明区“年度教师”、光明区名师和后备干部培养对象进行了“年度教师的成长与探索”“教师的研究与成长”等主题分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工作与研究部主任兼干部研修二部主任于维涛,福田区红岭实验小学执行校长臧秀霞,罗湖区教科院院长、翠园教育集团总校长兼翠园中学校长郭玉竹,以及大连市第四十八中学校长刘长存对发言的校长、中层干部、年度教师和骨干教师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和指导。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