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盲目囤药不可取 国科大深圳医院医生支招防疫“家庭药箱”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8 13:04

image.pn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8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昨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十条防疫新措施,明确新冠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不少市民困惑,如何科学备药?有无必要跟风囤药?针对市民的疑问,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王涛博士为大家来带了一份家庭药箱攻略,他表示,盲目囤药不可取,合理备药是必须,了解病毒、科学防疫,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科学备好常用药物 切忌跟风囤药用药

王涛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株主要造成上呼吸道感染,而导致肺炎的比例比较低。若出现新冠肺炎“十大症状”(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不用恐慌,建议先进行抗原自测,如果呈阳性可以上传社区报备,然后密切监测自己的症状。奥密克戎病毒感染后患者症状大部分一周左右痊愈。

王涛提醒,除疫情影响外,冬季还要警惕流感病毒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家里可适当储备一些日常用药,但没必要大规模囤药。

王涛特别提醒,药物都有各自的有效期、使用期限,存储也有要求,因此,一定要关注药品的使用要求,用药之前务必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等,如有相关用药疑问,请及时咨询医生或药师,切勿自行乱用药。

此外,储备日常用药应该根据家庭成员构成和健康状况进行综合考虑,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家中有患慢性病的老人,一定准备好他们需要的常用药物,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基础疾病患者日常务必遵医嘱规律用药,控制好病情,家中要储备至少一个月的基础病用药。

防疫不可松懈 做好个人防护

专家表示,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不是放松,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更精准优化的防控,建立在每个人对个人防护有着更高的自律和自觉。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出门戴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勤消毒、保持社交距离,主动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运动和均衡饮食,增强自身免疫力,保持良好心态;身体不适时及时就医,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应接尽接……对市民来说,做好这些,比起“囤药”更有“安全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