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智慧未保云服务平台”多部门联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8 13:0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8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梁华)日前,光明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光明智慧未保云服务平台”收到婴儿监护侵害案件的强制报告线索,即刻联合多个部门在24小时内成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使受侵害婴儿脱离生命危险。这是“光明智慧未保云服务平台”首例多部门联动成功解救未成年人案例。

当日,光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光明智慧未保云服务平台”上收到一宗疑似监护侵害案件的强制报告线索——“某街道有一宗婴儿(以下化名“小力”)受侵害的案件,想跟检察院上报”。检察官立即评估线索,认为婴儿目前存在紧迫的生命危险,于是联合公安、妇联、民政、卫健、街道、社区等各部门通力合作,24小时内从家庭保护、政府保护、社会保护多层面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协同各部门快速精准履职,最终婴儿脱离生命危险。

据了解,今年9月,小红(化名)未婚先孕生下小力(化名)后,由于精神异常被送往精神病医院治疗,小力则由外公外婆照料。小红出院后将小力带回身边,受抚养纠纷、经济压力、家庭矛盾等因素影响,其精神状况再度出现异常。

街道妇联等工作人员走访时发现,小红家中非常脏乱,蚊子苍蝇乱飞,小力躺在床上没有穿衣服,未得到应有照顾,家庭监护存在巨大风险。11月24日,小红拒不见父母及社区妇联工作人员,将自己和孩子紧紧关在房屋里。社区妇联工作人员担心小力有生命危险,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

当晚,检察官携司法社工实地走访,并与公安、民政、妇联相关单位协商,确定下一步工作计划,委派司法社工深度介入,做好应急预案。在各方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房门终于打开。小红抱着小力在玩手机,面对工作人员的劝说情绪激动。

区人民检察院司法社工运用同理、共情等技巧对小红进行心理辅导,最终小红情绪得到平复,由公安机关送往医院接受检查并转诊到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同时,在场医护人员将小力带离危险环境并进行初步体检后交由外公外婆临时照料。12月5日,社区工作者再次走访时,看到小力在婴儿车里脸色红润、身体无恙。

■微评

精心护幼苗 托起新希望

作为全国首创的未成年人保护智慧平台,“光明智慧未保云服务平台”上线不久便发挥威力,彰显保护机制的精准合理和服务平台的工作效率,为全区未成年人撑起一把保护大伞。

打造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光明样板”,要深度挖掘智慧科技潜能,助力升级完善保护体系,优化“护苗”工作流程,大幅提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服务精度和法治温度。充分凝聚“家校社政”的最大合力,为孩子们筑起全链条、全方位的保护屏障,竭力守护全区未成年人在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刘昌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