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佳航获全国青少年科创大赛最高荣誉奖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12 18:40

邓佳航与他的作品。

邓佳航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答辩。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2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胡畔 崔月符 伦辉/文 卢正辉/图)记者日前从光明区实验学校(集团)获悉,在2022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光明区实验学校(集团)学子邓佳航同学获得大赛最高荣誉奖,是本年度深圳市小学组唯一获奖学生!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举办的一项全国性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每年约有1000万名青少年参加。入选国赛的学生需要经过区—市—省多轮答辩、筛选、改进,角逐的激烈程度难以想象,每轮答辩淘汰作品比例高达95%。今年全省仅27名学生入选国赛,邓佳航同学是深圳市唯一入选的小学生。

本项比赛不仅是教育部2022年公布的全国中小学白名单赛事,而且还与国际上许多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建立了联系。大赛每年都会选出优秀的项目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欧盟青少年科学家竞赛等国际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

据深圳市负责此项活动的刘海峰老师介绍,邓佳航同学此次获奖,是深圳市今年的“唯一”,也实现了光明区科创教育的历史性突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事件。

此外,邓佳航同学在本年度还获得了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省科协主席奖。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科协主席奖由广东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陈勇院士亲自签发,每年全广东省中小学生仅有五人获得。据悉,这也是最近五年以来,深圳市中小学科创比赛中,唯一的一份广东省科协主席奖。

邓佳航同学的获奖作品是《多功能扳手—基于蜂巢仿生学原理的自适应扳手》。该作品利用仿生“蜂巢”六边形结构和取形器原理,通过67个小六边形内置弹簧的伸与缩,取得螺丝的外形,并且可以具备活性自适应调节,异形螺丝螺母通用。经过反复的实验和作品更迭,与市面上的蜂巢扳手相比,邓佳航同学的多功能扳手力矩峰值可以达到20kgf.cm,比一般的蜂巢扳手的力矩峰值12kgf.cm,高出接近80%。据辅导教师付伦辉介绍,邓佳航同学的多功能扳手目前正在申请3项知识产权和专利,并将尽快进行产品孵化,及时投入工厂生产,真正做到“产学研结合”。

邓佳航同学说:“发明的本质就是通过创新解决生活中还存在的问题。发明并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但却需要非常细致的观察。细致地发现生活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创新的思维,发明一些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物品。希望未来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涯,自己能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夯实科学基础,参加更多的科技创新比赛,未来能够为祖国科学事业建设添砖加瓦!”

据了解,光明区实验学校(集团)秉持“人心向学,学以成人”的办学主张,2018年便提出将科创教育作为学校的建设特色之一,成立科创教育特色师资队伍,开展创新思维与发明社团、小小科学家、科学之星、风洞实验室、VR立体编程、建筑模型社团、地质学社团、芯片科普体验课等项目,做到既全方位覆盖科普学生科学知识,又有针对性地面向有科技特长的学生开展高端培养,全力培养高质量科技人才。在科创教育领域,学校多项成果受到市、区的认可。

[编辑:晏仔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