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人民检察院模拟开展校园欺凌案件审判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12 18:4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2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12月9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庭审在光明区人民检察院举行,来自光明区高级中学的同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审判台上,由学生扮演的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书记员、司法社工等角色情景再现一起校园欺凌案件审判现场。

据悉,光明区人民检察院以认真贯彻“谁执法,谁普法”为指导思想,结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特色,策划了本次以“身临其境法庭模拟,耳濡目染法理人情”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全程由学生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书记员、司法社工等角色,控辩双方围绕案情引用法规、讲述法理,还原真实的庭审现场,该活动还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

这场“沉浸式”“模拟法庭”活动,以学生乐于接受的形式进行普法教育,通过亲身参与的方式让学生直面庭审现场,提高他们学法、知法、懂法的能力,切身感受法律威严,在心中埋下一颗法治的种子。

参与活动的学生表示,通过本次庭审,对法官、检察官、辩护人的角色定位和职责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介绍,这些角色之所以能够在司法程序中各司其职、共同推动一场诉讼活动进行,是因为宪法和法律对此作出明确的规定。我国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规定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基本原则、国家机关的组织和活动的基本原则,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重要内容,还规定许多重要的制度,涉及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宪法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一切法律、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诸位同学更要自觉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晏仔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