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入选广东省实施“黄金内湾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程”先行区名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13 11:44

光明区组织开展商业秘密保护相关培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3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张焱 宋晨黎 文/图)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做好“黄金内湾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程”先行区工作的通知》,确定深圳市光明区入选广东省实施“黄金内湾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程”先行区名单,商业秘密保护“光明模式”获得肯定,也标志着光明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将迈上新台阶。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配套设施日益完善

“黄金内湾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程”是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方案》要求,推进全省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光明区作为广东省首批16个创新试点地区之一,依托光明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强化执法办案,提升执法能力,推动形成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大保护工作格局。今年10月份,光明科学城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营,构建“1+4+9+N”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打造集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为一体的知识产权主阵地。广东省区块链与量子信息产业集群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落地光明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日益完善。

多方面着手为创新主体

提供针对性服务

加强商业秘密保护,是强化反不正当竞争和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内容。随着光明科学城建设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科研机构和创新企业在光明区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在光明区转移转化,创新主体对商业秘密保护的需求也不断上升。光明区积极回应创新主体关切,从健全商业秘密保护体制机制,构建商业秘密保护试点网络,优化知识产权扶持政策等方面着手,为创新主体提供针对性服务。

面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产业园区、科研机构、企业等不同载体,光明区大力推进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及试点工作,推荐深圳市照明与显示工程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招商局智慧城和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市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建设。推动中国计量院深创院、科曼医疗等11家单位开展区级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构建“工作站+园区+科研机构+企业”试点网络,以点带面,拓宽商业秘密保护的覆盖对象,全面提高保护意识和能力。指导示范及试点单位先行先试,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园区建设和管理,制定企业商业秘密管理制度,明确商业秘密保护组织架构和岗位职责,组织开展商业秘密相关培训,落实信息保密、人员保密、第三方保密等管理规定,规范商业秘密泄露事件上报及处理流程,努力打造商业秘密管理示范标杆。

进一步优化政策

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环境

光明区还积极面向科研机构、创新团队、重点企业开展专题调研,精准掌握光明区创新主体的商业秘密保护意识、保护能力、保护需求现状,系统分析创新主体在商业秘密保护方面的痛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进一步优化政策,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

据介绍,下一步,光明区将以建设“黄金内湾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程”先行区为抓手,围绕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全方位服务体系、打造标杆示范行业和企业、强化监管执法、建立社会智库等目标任务,探索更多可推广的新经验、新做法,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秘密保护“光明模式”,为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