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已建成12家“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20 14:30

各街道在“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开展公益性技能服务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0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吴少珍 文/图)光明区将“南粤家政”工程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民生工程,大力推进“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今年,新建成“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6家,全区已累计建成12家,已达成每个街道2家的目标任务,实现街道全覆盖,15分钟家政服务生活圈初步形成。

光明区坚持“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原则,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场地综合设置“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聚焦辖区居民家政服务需求,重点围绕母婴服务、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和医疗护理服务等领域,打造“家政服务+技能培训+促进就业+调解维权”四大功能模块。

功能一

满足多元化家政需求

光明区“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整合链接各类服务资源,与社康中心、便民食堂、家政企业等建立双向转介合作关系,收集辖区居民家政服务需求后分类推送至对应合作机构,由专业机构提供具体服务。同时,建立回访机制,对服务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及时调处解决,确保服务质量。

各街道在“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开展公益性技能服务活动。

功能二

开展专业化技能培训

光明区“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采取公益家政讲座、基本实训操作、网络线上授课等灵活方式,定期为家政服务员、失业人员、社区居民提供家政服务类技能培训。每个基层服务站每个季度至少开展一场培训,全年累计开展母婴、居家、养老和医疗护理等项目培训4352人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建成的6家基层服务站中,光明街道“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凤凰街道“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分别设置在光明新村、玖龙台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光明区全市首创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立“南粤家政”技能培训基地,配置移动式培训工位30个,开展理论和实操课程培训,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

功能三

提供个性化就业服务

光明区“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对接各类家政企业,收集家政服务岗位信息,依托基层服务站内的电子屏幕或宣传墙进行发布,今年,已累计发布家政服务岗位2.6万个次。光明街道“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凤凰街道“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均设置就业服务专窗,配备专业就业服务专员和电子设备,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培训信息及招聘岗位信息查询等“人工+智能”就业服务。而其他的“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也会定期开展就业指导活动、政策宣讲活动,引导辖区内务工人员转变就业观念,积极投身家政服务行业,扩大辖区家政服务供给。

各街道在“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开展公益性技能服务活动。

功能四

确保精准化调解维权

光明区“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建立基层联动调解工作机制,每个基层服务站均设立家政服务调解室,若市民遇到家政服务问题,通过社区、社工、法律援助等多种协调方式,为辖区内家政服务员和家政消费者提供权益保护支持。

近年来,光明区全力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推动培养模式层次化,围绕母婴、医护等4个培训项目,开展“送培训进社区”“回炉培训”等培训,帮助失业人员等群体提升就业能力,促进从业人员更高质量就业。举办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建,选拔家政行业优秀技能人才。打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基层服务站”公共就业服务阵地,加强家政服务岗位收集,发挥家政服务在促就业、扩内需、惠民生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民生就业服务提质扩容。

光明区“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连接起就业和居民需求的“两头”,切实以工作“小切口”促进服务“大变化”,努力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