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七院顺利实施一项微创经椎间孔入路腰椎椎间融合术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20 14:3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0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何达成 申军)体重97公斤的植女士深受腰腿麻痛的困扰已经一年多了。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脊柱外科团队为植女士实施了微创经椎间孔入路腰椎椎间融合术,切口仅5厘米。术后,植女士下肢放射痛已完全消失,腰痛也得到显著缓解。

据介绍,植女士感觉腰部酸痛,变换体位时腰痛难忍,后来慢慢加重并出现右下肢放射性麻痛,已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中山七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李启基详细问诊与检查后,诊断植女士是腰椎滑脱继发椎管狭窄症,保守治疗半年效果不佳,存在手术指征。

据介绍,腰椎滑脱症最经典的治疗手段是开放手术,但对体重97公斤的植女士而言,腰椎背部软组织肥厚,意味着腰部的伤口可能会长达10厘米以上,且手术操作难度很大。如何才能既解决植女士腰腿麻痛的烦恼,又能尽量减小手术创伤呢?中山七院骨科副主任魏富鑫及团队进行一系列评估及讨论后,决定对植女士实施微创经椎间孔入路腰椎椎间融合术(MIS-TLIF),力争以最小的创伤取得最好的治疗效果、最快的恢复速度和最舒适的医疗体验。

手术顺利实施,切口最长只有5厘米,手术对腰部肌肉的创伤也降到了最低,对于术后恢复至关重要。术后,植女士下肢放射痛已完全消失,腰痛也得到显著缓解。术后第三天便可以自己佩戴支具下地活动。植女士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

据了解,中山七院骨科是深圳市第一家骨科疾病与脊髓神经损伤诊治研究中心,与我国著名北京积水潭骨科医院田伟院士团队长期开展合作交流,构建了具有国内一流水准的“三名工程”骨科团队,是广东省医学会“微创脊柱外科联盟”成员单位、深圳市骨与关节退变性疾病防治联盟分中心。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