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次!光明这座地标性建筑获鲁班奖!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2-20 20:0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0日讯(记者 邓红丽 晏仔怡)在光明,你一定见过这个地标性建筑,它寓意远眺光明未来的“人文之眼”,让人过目难忘。

近日,2022-2023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公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榜上有名,成为光明区成立以来首个获得鲁班奖的项目。

鲁班奖公示名单。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简称鲁班奖,是一项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的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颁发的最高荣誉奖。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项目频频被建筑类大奖关注,是光明区推进城市高颜值建设结出的硕果。截至目前,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已荣获了2018年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奖、2019年第九届广东省建筑设计奖公建组二等奖、2019年智建中国国际BIM大赛一等奖、2019年深圳建设工程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优秀奖、2020年广东省QC小组一等奖、2020年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鲁班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正门。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由光明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项目紧邻新城公园,西临观光路,东接创投路和牛山路。整体建筑呈方形,占地面积37871.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0000平方米,设有地下室2层,地上5-7层,是由美术馆、演艺中心、光明图书馆新馆、城市规划展览馆、文化综合5个功能区组成的文化艺术建筑群。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整体设计取法传统岭南民居的叠院及屋顶特征,塑造出山形的叠层屋顶,形体简单但独具古韵,纯白方块堆叠拼接,起伏的一端好似一股波浪。

光明艺术中心正门是座底层架空、洞穴般的中庭空间,门下是曲线层叠的涟漪。而在馆外,伴着湖水的倒影,则像是一扇澄澈的眼睛,塑造出寓意远眺光明未来的“人文之眼”。

光明艺术中心正门。

项目结构部分采用“回”字形布局法,用大跨度连廊将各个功能区,在空间上围合成一个“山水庭院”,营造“人在景中,景在水里”的视觉体验。四面挑高的建筑独立成栋,通过连廊穿插连接。中庭空落出来的休闲绿植空间,方便大家在园区走动,一日四时,各方来光。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不仅在外观设计上别出心裁,还在生态融合上独具一格。众所周知,光明在多年前是大片的农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的景观设计灵感便来源于光明区标志性的田园风光,将山、水、田园等元素运用艺术化手法融入整体设计,让人们在繁华都市中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而大量采用的技术措施,也让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在光明区“绿色名片”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项目采用台地式的多功能三维立体挡墙消化场地高差,解决雨水管理的问题。

透明的亚克力板清晰展示了高位雨水花坛内部的结构,下雨时可以看到来自建筑屋顶的雨水在这里滞留、下渗、净化及储存的过程。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采用的是“回”字形布局,在空间上围合成一个“山水庭院”。




[编辑:邓红丽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