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人,居家隔离这些措施要做好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22 12:4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2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近日来,不少感染新冠病毒的市民选择居家治疗,在每天与病毒抗争的同时,家中环境的消毒工作也不容忽视。对此,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特别提醒居家小“阳”人以及同住的“阳密”,居家要做好以下几点。

①避免与患者接触

为最大限度减少风险,同住人员应尽量避免与阳性患者直接接触,禁止共用生活用品,及时对阳性患者使用或者接触过的物品及其表面进行消毒。

接触或者处理阳性患者的污染物时,应当做好自我防护,佩戴N95口罩、一次性手套,交流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及时进行手部清洁消毒。

②每天开窗通风至少两次

各居室应关闭房门独立开窗通风,房间每日至少上、下午各进行1次开窗通风,每次30分钟以上。中央空调暂停使用。卫生间内应加强开窗通风,或开启排气设备进行通风换气。每日至少进行1次房间湿式清扫。

③做好清洁消毒

养成居家日常消毒的习惯,居家消毒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消毒并非一定使用消毒剂,居家可使用阳光暴晒、热力(煮沸)等物理消毒方法。应对重点环节、对象进行消毒,如餐饮具、快递、门把手、电源开关等高频接触物品表面,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液或消毒湿巾擦拭就可以了。

卫生间需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坐便器冲水时,先盖马桶盖再冲水。卫生间、厨房的干湿地漏均需要每天定时注水,注水后盖上盖子,再用注水的塑料袋压住地漏,或采用硅胶垫等封堵。

像冰箱这种“高危地带”,低温且相对封闭,病毒停留的时间会比较长。建议感染者痊愈后,拔掉冰箱电源,恢复常温后,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把冰箱以及食品外包装擦拭一遍,冰箱内的食物加热后再食用,可消除病毒感染的风险。

④正确处理生活垃圾

患者的生活垃圾应当做医疗废物装入黄色医疗废物袋内,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对垃圾袋内容物和外表面进行喷洒消毒后扎紧塑料口袋,按照当地社区要求进行指定地点投放,同时,规范佩戴口罩并做好手卫生,避免社区内的传播。

⑤不要随便使用消毒剂

消毒液一般具有很强的刺激性,可能造成呼吸道和皮肤损伤。使用消毒剂的过程中,要注意避开口鼻,最好佩戴口罩和橡胶手套,防止液体飞溅。要合理安全使用消毒剂,手消毒可选醇类或季铵盐类;表面擦拭消毒可选用消毒湿巾,或选择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等;手机、钥匙等小物件的表面,可用75%酒精擦拭消毒。

居家使用酒精时需注意防火和爆炸风险,切忌避免采用大面积喷洒酒精式的消毒方式。电器表面消毒,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否则可能引起爆燃。

市场售卖消毒剂应该按照说明书标签进行稀释后使用,消毒使用酒精应选用70%-80%浓度。浓度过高的消毒剂往往具有很强的刺激性,会对人的口腔、呼吸道、肺部等部位造成刺激,甚至可能引发器官、组织受损风险。另外,两种及以上消毒剂混合使用,易产生化学反应,可能造成伤害。如84消毒液与洁厕剂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而引发中毒。洗衣液同样不宜与消毒剂混合使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