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利用寒假提高孩子的英语水平?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29 11:1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9日讯(公明中学 邹晓彤)教育孩子不得法,是否经常让您苦恼“上火”?拿起电话拨打13480871620吧,本报联手光明中学、公明中学、长圳学校、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光明凤凰学校推出《家校心桥》栏目,将为您提供“私人定制”服务。

家教故事:近日,读者徐女士致电家校心桥称,儿子从小英语成绩就不错,但今年上初中后,学英语开始变得吃力。尽管上课认真听讲,坚持记背单词,但成绩总是不理想,孩子也渐渐对英语失去兴趣,甚至出现畏难情绪。寒假来临,家长应该如何利用好寒假帮助孩子提高英语水平呢?

晓彤老师观点:小学和初中的英语学习无论是在内容、深度、方法和习惯上都有很大的区别,若还是以小学的方式来学习初中英语,就很容易陷入学习的盲区。孩子要尽快转变学习观念和方法,才能更好地跟上老师的步伐。寒假期间家长们可以这样帮助孩子:

首先,要突破单词关。孩子可以利用寒假复习巩固已学的单词,查漏补缺,同时提前自学下学期的课内单词。要注意的是,自学单词不能死记硬背,也不能像小学那样止步于记住发音和拼写。初中英语的语法较多、运用灵活,在自学单词时,除了掌握发音和拼写以外,尤其要注重词性的拓展,要掌握单词的不同词性以及其用法。比如,在学习friend这一名词时,我们不仅要学会它的形容词形式friendly,还要掌握它的用法“be friendly to somebody”(对某人友好)。这样才是正确学习单词的方法,才能将单词真正学透并用好。

其次,要进行广泛的课外英语阅读。随着新课标出台和考试方向的改变,英语学习只局限于课本是远远不够的。相比其他学科,英语是一门“没有考试范围”的科目,因为试卷上的阅读题都是课外文章,这就要求学生平时保证足够的课外阅读量,在阅读中扩大词汇量,积累语法,提高理解能力和思维水平,“见多”方能“识广”,“博大”才会“精深”。寒假期间不妨鼓励孩子阅读适宜水平的英语读物。

此外,还要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语言是文化的一部分,深入学习文化能反过来促进语言水平的提高。英语影视作品和音乐往往比书本生动有趣,还能把学英语的视觉和听觉体验还能结合到一起,能够使孩子置身于外语环境中,在情境中体会语言的使用。假期时间比较充裕,建议孩子多看英语电影或电视剧、多听英语歌曲,集学习与娱乐于一体,既能培养学英语的兴趣和动力,还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口语和听力水平。

最后,要谨记一点:英语学习贵在坚持,不能偷懒或是放松自我要求。好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而好的学习方法也要坚持贯彻一段时间方有成效。希望同学们都能把握好寒假,找到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方式,和英语“做朋友”,为下个学期做好充分的准备!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