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湖街道“幸福菜园·爱心超市”种出社区治理新路径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1-03 21:21

“幸福菜园·爱心超市”撬动社区共治大力量

幸福菜园是新湖街道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效举措,也是新湖街道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基层治理新模式。

据悉,“幸福菜园·爱心超市”是光明区“爱心超市”首批试点。居民群众可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垃圾分类、环保护河等行动进行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蔬菜券、体验券、科普券、幸福菜园文化宣传礼品、生活日用品等。

新湖街道聚力打造“幸福菜园·爱心超市”志愿服务基地,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培育志愿文化,以积分兑换为“助推器”,激发志愿者内在驱动力。

志愿者在菜园里帮忙松土、除草。

“我们每周举行两次志愿服务活动,请志愿者到菜园里帮忙松土、除草等。”方欣仪表示,活动结束后,他们不仅会给志愿者一些瓜果蔬菜带回家品尝,还可以进行积分,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让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一种习惯,切实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发展。

幸福菜园还将举行亲子采摘、农业科普课、农作劳动课、家庭草地露营等活动,以“小菜园”撬动社区共治大力量。据悉,2022年,新湖街道新增志愿者558人,设立志愿服务“爱心超市”6个,创新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机制,参与志愿者630余人,累计兑换4.7万分,礼品价值7.1万余元,为志愿者提供有温度、有暖意的公共服务。

番茄长势良好。

幸福菜园传递关爱和温暖

幸福菜园也实实在在增添了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我们每天早上6、7点就来这边打理菜园了,看到蔬菜长得好,内心很有成就感。”幸福菜园种植人员陈大伯表示,听说这些丰收的蔬菜会送去给有需要的群体,我们心里很高兴。

志愿者幸福采摘。

这种幸福感在志愿者的笑脸上传递。志愿者陈阿姨来幸福菜园采摘过三次,她笑着说:“每次上门送给困难群体,看到他们开心,我也跟着开心,助人为乐。”

“奶奶,我们来给您送菜啦,天冷记得多穿衣服,保重身体啊。”12月20日,志愿者们为辖区20余户困难家庭送上新鲜收割的蔬菜,麦奶奶激动地说,“我腿脚不好不常出去买菜,谢谢你们让我吃上爱心菜,我觉得特别温暖!”

用爱心灌溉菜园,用蔬菜传递温暖。目前,幸福菜园已迎来了两次大丰收,为困难户上门送去两次蔬菜,惠及家庭五十余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