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生提醒年轻人“阳康”后也不能大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1-04 14:33

医生为患者提供细心周到诊疗服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4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文 通讯员 邬为方/图)元旦伊始,恰逢小寒、大寒,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人体防御功能临近最低点,也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期。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王涛博士提醒广大市民,近期在重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同时,还要做好流行性感冒、支气管肺炎、慢阻肺等呼吸道疾病预防。

年轻人“阳康”后也不能大意

王涛介绍,冬季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加之近期新冠病毒感染者剧增,呼吸科病房已人满为患,市民要特别注意。如果感染者出现持续发热超过5天,伴有咳嗽加重、喘气、呼吸困难等症状,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是不是肺炎。另外,老年人常伴有基础疾病,对疾病的耐受能力下降,呼吸道感染后容易导致基础疾病加重,病情恶化,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要遵照医生的指导控制好血糖、血压。

“老年人肺炎可能不发烧,肺炎起病比较隐匿,有时没有明显症状,不能按发烧、咳嗽、咳痰等年轻人的反应来观察老人。要注意如果老年人突然不爱吃饭,整个人发蔫,或者嗜睡,需及时就诊,对老年人的情况密切观察。”王涛建议,冬季天气寒冷,也是肺炎高发季节,即便没有新冠,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也容易得肺炎。要注意监测呼吸频率,有没有胸闷、呼吸急促等症状,血氧饱和度如果小于93%,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在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虽然核酸、抗原检测结果已经转阴,但患者机体尚未恢复到病前水平,需要1-2周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全缓解。专家提醒,此阶段在个人防护、日常生活起居、日常活动锻炼、返岗工作等方面应本着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的原则,逐步恢复如常。不能因“阳康”而降低自我防护标准,外出时要继续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减少聚集,非必要不前往人群聚集和空间密闭场所,保持环境通风,坚持均衡膳食、合理锻炼。

警惕流感、慢阻肺等呼吸道疾病

流行性感冒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分别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是冬春季常见的传染病,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的特征。患者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流涕、咳嗽等症状。医生提醒,要警惕感冒和新冠病毒合并感染。

此外,近期慢阻肺患者较多,新冠流行,天气寒冷,会诱发慢阻肺疾病的发作或加重。平时慢阻肺患者出现低氧,可以在家进行吸氧,稳定期要坚持用药,同时建议患者少出门,可以避免病情加重或发作。如果因为肺炎诱发慢阻肺,气喘加重了,就要到医院及时诊疗。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