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光明区大力推进共建花园建设 打造市民家门口“亲自然绿洲”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1-04 15:0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4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曾碧丹 文/图)“能不能把我们垃圾分类点对面这块绿地也改造一下呀,居民们吃过晚饭后还可以到这里唠唠家常……”两年前,光明街道正兆景嘉园小区物业经理一句无心的“玩笑话”,真的换来了如今这座惬意、温暖的美丽社区共建花园——趣香园。趣香园的建成是光明区坚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原则,打造家门口“亲自然绿洲”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社区共建花园是深圳从“千园之城”迈向“公园里的深圳”的核心工作之一,也是深圳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城市治理机制的先行探索。光明区社区共建花园建设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邀请居民共同参与花园调研、设计、建造、运营等。尤其是,为大力推进共建花园,光明区于本年度打出“组合拳”,全力打造市民家门口“亲自然绿洲”。具体包括:一是为保障共建花园常态化开展,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向区财政部门积极争取,给每个街道提供20万/年的共建花园经费保障。二是提前研究谋划建设后的运营,委托专业公司在全区6个新建共建花园举办18场精彩的活动,丰富共建花园多层次的互动。

半城山水半城园,一角烟火一角景。经统计,2022年光明区社区共建花园任务为6个,并通过举办光明区共建花园遛遛游园会,开展植物搬家、爱心菜园重生记直播等活动,落实已建成花园日常维护。在不改变现有绿地空间属性的前提下,以社区公共绿色空间为载体,推动社区居民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方式进行园艺活动,提升社区居民参与度、优化景观与生态环境、构建社区和谐人际关系,促进社区营造与城市环境提升。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为做好共建花园后续管养工作,光明区以田寮社区“清风园”为基地,举办植物搬家、爱心菜园重生记直播等共建花园遛遛游园会活动,通过邀请专业园艺老师现场指导居民进行整理、除草、松土、垒沟、种植、施肥,开展移栽植物小课堂,解决了花园内蔬菜枯萎问题,提升居民的园艺知识水平,促进邻里关系和谐。

一、光明街道“趣香园”

项目位于光明街道东周社区正兆景嘉园小区的1号楼和2号楼之间的空地,面积约为300平方米。该花园以“节水环保,科普教育”为设计理念,游览路线采用环形流线分布,分为4个功能区:雨水花园区、共享书屋区、感官花园区、多功能活动区,是集观赏、科普、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花园。趣香园的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居民、志愿者的力量,花园建设符合居民对社区共建花园的期待,让居民享受到家门口即公园,从共同城市到共同家园,构建社区和谐人际关系,进而促进社区营造与社区共治。

2022年12月10日,趣香园开园。

二、公明街道“绿洲花园”

项目位于公明街道上村社区美庭花园小区内一处公共绿地,花园占地面积约237平方米,属于住宅区型社区共建花园。花园由儿童游玩区、健身锻炼区、种植体验区以及休闲交流区等功能分区组成。绿洲花园设计理念是:1、打造一个低碳环保的绿色花园;2、营造一处具有参与性和一定教育意义的花园空间;3、提供一个休息停留,邻里交流的场所。主题是再生“绿岛”:受低碳环保,再生资源利用的启发,遵循现有场地景观的现有模式进行场地再生,以“绿岛+”为主题,包含:绿岛+休闲平台、绿岛+游玩场地、绿岛+生活体验、绿岛+科普教育等形式,打造出易于导入的积极空间体验。

2022年11月26日,绿洲公园开园。

三、凤凰街道“余惠园”

项目位于凤凰街道东坑社区办公楼楼顶,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是一座屋顶花园。花园由垃圾分类科普区、儿童娱乐区、休闲观赏区等活动分区组成。社区居民希望社区有一处能让孩子玩耍又兼具学习的地方,因此在凤凰街道、志愿者以及辖区居民等多方共同推动下,余惠园共建花园应运而生。余惠园不仅能美化环境,净化空气,还能吸收太阳辐射,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减少碳排放。该共建花园融入生态友好建设和生态环保理念,对天台重新构想空间,是集功能性、知识性、互动性、趣味性和体验性为一体的共建花园。

2022年11月10日,余惠园开园。

四、玉塘街道“圳彩园”

项目位于玉塘街道长圳社区长圳学校足球场旁空地,面积约600平方米。花园由儿童娱乐区、教学基地区、植物科普区、一米菜园区等活动分区组成。在玉塘街道、长圳学校、社区工作站以及辖区居民共同推动下,圳彩园共建花园应运而生。圳彩园共建花园以“花园+菜园+实践基地+乐园”为理念,通过“学校+社区义工+社区居民”的建造模式,充分利用了城市公共绿地空间,将城中村“荒地”变成居民放松身心的“芬芳园”,提高社区居民参与度,促进了邻里交往。

2022年11月19日,圳彩园开园。

五、新湖街道“荔香花园”

项目位于新湖街道楼村社区楼村小学的操场旁绿地,面积约770平方米。花园由月季区、观叶区、观花区、沙漠植物区、水培区、果蔬园区组成,在新湖街道、楼村小学、学校师生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把学校的“消极绿地”营造成一座心中的梦想花园,从校方需要到师生共商、共建,以“植物乐园+红领巾实践基地+菜园”的建造模式,营造了学校师生的“户外实践”氛围,促进了同学之间的团队合作。

2022年12月2日,荔香花园开园。

六、马田街道“陪伴花园”

项目位于马田街道马田小学东侧,占地面积587平方米,以生境营造,花园作伴为主题概念,形成企业+学校+社区模式,打造共创、共建、共生的共享花园。花园方案由设计单位和马田小学师生共同创作完成,园区主要分为童心活动区,园艺种植区、雨水花园植物科普区以及林下休憩区四大功能区域,通过自然生态的手法营造场地基底,与学生居民志愿者共创小品设施,提升场地趣味性,成为一个居民、学生、志愿者与花园相互成长陪伴的理想之地。

2022年12月11日,陪伴花园开园。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