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秋硕小学邓惠元老师荣获一等奖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1-06 18:42

秋硕小学邓惠元老师在课堂上。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6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邓惠元 段洁/文 记者 卢正辉/图)近日,深圳市教科院公布了2022年深圳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奖名单,代表光明区参赛的秋硕小学邓惠元老师,经过手写教学设计、模拟上课和即兴答辩的层层角逐,在市决赛中脱颖而出,以小学科学全组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2022年深圳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一展秋硕小学青年教师的风采!

备赛期间,为了写好教学设计,邓惠元老师仔细研读了2022小学科学课标、教材以及教师用书,力求把握每堂课的基本教学流程与核心问题,学习师生互动,理解各环节教学目标。在此基础上逐步找到教学共性,立足于学情,以学定教。比赛中,她结合前沿教学理念、大量生活实例,对《火山喷发成因及作用》一课进行了基于核心素养和大概念建构的教学设计,在模拟上课环节,以独特创新的实验教具、轻松活泼的语言表达、即兴快速的现场应答,获得了评委、观众的好评,展现出了秋硕小学教师风采。她的同事说,邓惠元老师努力钻研,任劳任怨,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遇到工作安排冲突时,她不错过每一个提升自我的机会,想办法将优秀的培训讲座录制下来,等到空闲时再进行学习。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优异成绩的取得,除了邓惠元老师个人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团队的精诚合作。在一个多月的市赛准备中,光明区科学教研员何斌老师组织区内外优秀教师为邓惠元老师进行专业指导,提供了针对性强、可行度高的建议。例如,要清晰指明核心问题;讲述核心教学活动后,说明环节的设计意图,为下一步做铺垫等等,使邓老师能够有效提高教学设计、模拟上课和答辩的综合能力。

这一成绩的取得也展现了秋硕小学集体的力量与智慧。在备赛过程中,秋硕小学负责人高度重视,积极组建备赛小组,特邀专家进行备赛打磨,为邓惠元老师参加赛事出谋划策,最终斩获佳绩。

据了解,邓惠元老师是秋硕小学建校以来,获得深圳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的第一人。邓惠元老师说,人生在勤,不索何获。获奖仅仅是一个起点,在漫漫教育路上,将逐光前行,夜以继日地投身到教育事业中,笃行致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