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碧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1-10 18:07

在实践站内开展垃圾分类讲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0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林彦君 通讯员 欧阳睿 文/图)文明之花的绽放,离不开沃土的孕育和滋养。光明街道碧眼社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延伸多样化活动、精准化服务、多元化治理,打造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2021年实践站建成以来,通过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新风吹遍了社区的大街小巷。

坚持共建共享

强化阵地建设

来到碧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社区文化广场,这是社区居民开展文化活动的主要场所,每天清晨都有群众自发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目光来到文化长廊,党务居务站务公开栏、体育健身知识、疾病防控知识、文明实践公开栏等多项宣传栏目向社区居民传达着文明新风;走进实践站大楼,志愿服务U站为居民答疑解惑,理论宣讲功能室、教育服务功能室、文化活动功能室、科技与科普服务功能室、健身体育服务功能室应有尽有,各项活动定期开展;创新设置的“书香小阁”摆放了党报党刊、科普杂志、教育书籍,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充满文化氛围的“歇脚地”;在实践站外,还有碧眼旧村党群服务阵地,将各项文明实践活动辐射到整个社区。通过共建共享,碧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效加强了阵地建设,将实践站打造成了引领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主阵地。

碧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整合多方资源

开展丰富活动

实践站每年定期开展的“民生微实事”活动,通过前期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党群联席会议商讨、居民投票确定开展项目的方式,精准服务居民,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活动。除此之外,实践站以党建为引领,充分整合多方资源,开展了“碧有你”义教服务、“四点半”课堂、周末党群服务大集市等系列活动,实践站的两支老年人文艺队伍也将文化生活带向了银龄人群。多种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项目涵盖了不同年龄层人群的需求,不仅有效盘活了各个活动阵地,还丰富了居民的日常文化生活,让实践站成为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

开展志愿服务

绽放文明之花

2022年,碧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文明志愿服务队,服务队以社区长青老龄大学、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为主力,广泛吸纳社区居民群众参与,目前已形成一支强有力的服务队伍。自成立以来,服务队已将脚印踏满了社区的各个片区,无论义教服务、文化活动,还是文明巡查,总能在大街小巷见到服务队的“红马甲”。通过不断开展志愿服务,营造了全面参与、共建共管共享的浓厚氛围,使得文明之花绽放在碧眼社区。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碧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将继续发挥“五大功能”,坚持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持续并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教育、科技科普、体育健身、志愿服务等各项文明实践活动,汇聚各方力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热度、有厚度,形成人人参与文明实践的生动局面,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与满足感。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