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七院成功抢救异位妊娠破裂失血性休克患者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1-10 17:0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0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谭秋晓)近日,中山七院入境隔离病区联合妇产科、手术麻醉中心成功抢救了一名异位妊娠破裂失血性休克患者。

患者司女士因工作原因暂居泰国,此前在国外诊断为“宫外孕”。患病后迫切地想回到祖国求医。上个月,司女士和丈夫入境深圳,按当时的疫情防控要求,集中隔离5天,居家健康监测3天。隔离期间,司女士无明显诱因突发右下腹疼痛,伴腹泻,无恶心、呕吐不适,隔离酒店立即呼叫120。急救车护送司女士夫妇至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入境隔离病区,医护人员立即请示妇产科李田主任。经快速详细地询问病史,李田立刻诊断为异位妊娠破裂失血性休克,必须立即启动抢救措施,抗休克的同时准备急诊手术止血。患者的生命危在旦夕,一场生死博弈即将开始,中山七院随即启动绿色抢救通道。

李田立即牵头成立了多学科抢救小组,集合入境隔离病区、妇产科、麻醉科、泌尿外科、普通外科等科室医护人员。抢救中,司女士的血压眨眼间掉至60/40mmHg,心率99次/分,四肢湿冷,意识不清。时间就是生命,在入境隔离病区区长孙贤副主任医师调配下,经向上级汇报与科学研判,司女士被立即转入医院急诊手术室。

经过近2小时的紧张“战斗”,手术成功。术后司女士生命体征平稳,身体恢复良好,解除集中隔离后,平安返回老家。

患者司女士的成功救治充分展现了中山七院对危重症患者抢救的应急能力和救治水平,在保证医护人员没有职业暴露的前提下,为患者搭建了一条急救绿色通道,由隔离病区迅速闭环转运至医院急诊手术室实施抢救。当值医生护士化身战士,为打赢这场生命保卫战奋勇争先,各科室之间配合良好,响应迅速,充分体现了医护人员始终以守护患者生命为第一位的精神,最终成功救治患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 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