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田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1-12 13:09

参会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2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文 卢正辉 李立治/图)1月11日下午,马田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议。大家一致认为,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总结成绩客观详实,谋划未来明确可行,是一个凝聚人心、提气鼓劲、引领发展的好报告。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赖为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晓中出席会议。

加速汇聚创新要素

科学城建设超常规推进

赖为民表示,在大跨步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区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思路举措。报告思路清晰,不止讲成绩、列举措,也直面短板弱项。报告所提出的措施非常务实,项目化、数据化、清单化,充分体现了继续推进光明跨越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陈晓中表示,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已初具规模,创新要素加速汇聚,产业持续做大做强,各方面建设成就突出,振奋人心。此外,深圳北部中心的建设也超常规推进,土地整备大刀阔斧,大科学装置不断落地,产业集群初成规模,教育、医疗、民生、生态等各项事业突飞猛进,高质量高颜值成为光明一张响亮的名片。他强调,大家要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以主人翁姿态扛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任务。

用心做好引才留才

让光明成为创业理想地

区人大代表刘汉俊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思考以后光明的路怎么走,发挥监督作用,助力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

区人大代表唐海元说:“随着各类创新人才加速汇聚,光明区要用心做好留才工作,在人才子女教育、医疗等方面积极做好服务,让人才在光明扎根发展。”

区人大代表汤小米说:“希望光明科学城的科研力量,能实实在在推动产业、企业的创新发展。”她同时建议,要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技工人才。区人大代表刘希望表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企业招工难问题比较突出,希望政府部门加大帮助企业招工的力度。

区人大代表李冬建议,要大力培育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机构及其共建的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和政策保障,让光明成为创业的理想地。

区政协委员马庆成建议,要充分运用市场经济的力量,减税降费,给民营企业信心和力量。

做好全民健康关爱

完善社康中心各项功能

区人大代表麦志强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社康中心周边环境整治,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让患病的老年人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区人大代表麦国强也表示,一个小小的社康,在社区会发挥很大作用,建议全面加强社康中心的建设,完善社康各项功能。

区人大代表刘峰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病率越来越高,社康中心的建设发展尤为重要。建议加强慢性病的危害、防治宣传,通过远程数据管理,做好全民健康管理。区人大代表徐勤芳认为,在全民健康关爱计划方面,老年人除了疾病以外,最害怕的就是跌倒,要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此外,建议在急救知识培训、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青少年成长计划等方面,继续落细落实。

区人大代表欧阳敏认为,在新冠疫情防控进入“乙类乙管”后,要进一步加快推动全民健康关爱计划的实施,尤其要让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得到及时、高效救助。

区人大代表杨景雯、武英均提到,目前光明区电动车管理、停车位紧张等难题迫在眉睫,要加强谋划、深入研究,人大代表要更多地去看、去听,给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