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七院普通外科入选省临床重点专科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2-01 11:5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日(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李明哲 邓刚)新春伊始,喜报传来。近期,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名单,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普通外科成功入选。据悉,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是根据《“十四五”广东省临床专科能力建设规划》,筑牢广东省“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打造医疗卫生新高地、建设健康广东的重要布局,是提升广东卫生医疗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促进医务卫生服务体系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山七院普通外科由胃肠外科、肝胆胰外科及甲状腺乳腺外科等多个专科组成,共有110张病床,医师44人,其中主任医师4名,副主任医师10名,主治医师17名,是中山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在医院院长何裕隆的带领下,学科建设取得了较快发展,2020年胃肠外科获评为“深圳市医学重点学科”,2022年普通外科获评“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目前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普通外科医疗、教学、科研、培训的重要基地。

中山七院普通外科以胃肠肿瘤、肝胆胰肿瘤、甲状腺乳腺肿瘤等常见肿瘤诊治为重点方向,建立了以手术为主的胃肠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胃肠肿瘤的个体化精准治疗、加速康复外科病房建设、临床营养中心的建设以及消化道肿瘤早筛和内镜治疗五个全方位诊疗模式,其中胃癌标准D2根治术、胃癌扩大根治术、机器人辅助胃肠肿瘤根治性手术、胃肠间质瘤规范化治疗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此外,中山七院普通外科还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临床问题与基础研究相结合,胃肠肿瘤的综合治疗措施和完善的术后随访制度显著提高了病人的5年生存时间,在国内胃肠外科领域处于领先水平;2022年中山七院肝胆胰外科正式加入中国肝癌与肝癌防治联盟,并入选中国肝癌规范化诊疗质量控制行动单位,为提升中山七院的肝癌诊疗水平,提高我国肝癌患者5年生存率凝心聚力;2022年中山七院甲状腺乳腺外科成功申报国家卫生健康委甲状腺微创介入建设中心单位,为国家甲状腺微创技术的推广做出贡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