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3宗调解案入选司法部案例库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2-08 11:4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8日(光明新闻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陈丹 谢思岚)2022年,光明区共向市司法局推送人民调解案例12篇,最终入选司法部案例库3篇,入库数量与福田区并列全市第一,实现光明区案例入库历史性突破。

司法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是司法行政系统业务成果的集中体现,是提升司法行政(法律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有力抓手。组织撰写高质量的人民调解案例并灵活运用,更是建立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工作机制,推进矛盾纠纷类案同处、源头治理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光明区司法局高度重视,将优秀典型案例工作作为推动人民调解“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稳步推进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工作。

案例一

张某与刘某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案。张某驾驶的小型轿车与刘某驾驶的二轮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双方就赔偿事宜产生分歧且情绪激动。经光明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多次安抚及沟通,合理运用“背靠背”调解技巧,最终双方纠纷得以化解。

案例二

黄某等58人与某轻合金材料公司劳动争议纠纷调解案。光明区某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在充分了解双方诉求及难处的情况下,先安抚好员工情绪,及时向双方解释劳动合同法等相关规定,引导双方在尊重法律的基础上互谅互让。最终该公司与黄某等58名员工就安置问题达成一致,纠纷调解成功。

案例三

李某等6人与某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劳动争议纠纷调解案。双方因居家办公期间的工作问题、拖欠加班费问题、未经批准离岗就医的工资问题产生纠纷。光明区某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听取双方意见,归纳争议焦点,释法说理,厘清法律关系中各方的权利与义务,做到情理与法理统一,最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李某等6人合法权益。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