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无缝对接群众需求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2-09 12:43

“新时代大讲堂”变身音乐大厅,老人们吹拉弹奏畅享新时代新生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9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林彦君 通讯员 汪火勇 邱晓齐 文/图“平常来这里坐坐,看看书,有活动咱也参加一下,觉得这一天过得特别充实。”公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门庭若市”,自在宏发上域小区“开张”以来,不仅受到了该小区居民的欢迎,附近的居民也爱来这里“凑热闹”。

理论宣传接地气

居民听了有劲头

“由于小时候家里穷,只读到初中,所以现在想要掌握新政策、理论就有些吃力,街道在这里举办的‘微党课’,讲的都是我们听得懂的‘大白话’,再去看那些理论书就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提起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的党课,老党员陈绍洪表示效果特别好。

日前,公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了一堂“微党课”,由街道党建办请来的退休老党员主讲,不仅吸引了辖区党员来听课,就连一些群众也听得津津有味。大家捧着理论书围坐在一起,退休老党员读一段内容,然后结合身边的一些事例进行讲解,这种“唠嗑式”党课受到党员群众的好评。

公明街道发动辖区党员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来讲党课、听党课,着力打造“理论+案例”理论宣讲课堂,采取传统宣讲和新载体宣讲手段相结合的方式,领导干部主要讲政策、讲成就、讲形势,专家学者及专业人员讲道理、讲哲理、讲实用技术,“草根”党员、青年党员讲身边人、讲身边事、讲身边变化,把故事讲好、道理讲活,让党员、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受教育。

公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的儿童益智课堂深受辖区群众欢迎。

群众心里想着啥

文明实践就干啥

“孩子整天在家里摆弄手机、玩游戏,凶也凶了,打也打了,就是不见效,我都愁死了。现在有了益智课堂,孩子也愿意来这里听课,从‘手不释机’变成‘手不释卷’了,常问一些问题让我都回答不了。”说起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益智课堂,市民陈文芳赞不绝口。这看似不起眼的课堂却对接了群众的需求,也解决了不少群众“急难愁盼”的孩子教育问题。

群众心里想着啥,文明实践就干啥。公明街道充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桥梁枢纽功能,精准对接不同年龄层群众的需求和喜好,设置理论宣讲、健身体育、教育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文化服务等5个特色活动室,开展了系列理论宣讲、党史学习、老人音乐活动、儿童益智课堂、青年体育休闲等文明实践活动。其中,公明街道针对儿童开展思维导图益智系列小课堂,打造“家门口”的素质教育乐园,旨在帮助孩子培养阅读习惯、激发学习兴趣、提升思维能力,同时也在小朋友群体中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他们成为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这一活动甫一出台,就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公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所不仅是孩子们的小课堂,也是老人们的演奏室。每周二、周四和周六上午,“新时代大讲堂”变身音乐大厅,一群拿着二胡、中阮、梆子、笛子、单簧管、小提琴等乐器的老人在这里开启“音乐会”。

据悉,公明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职康中心等各类现有场地和设施资源,仅2022年就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110余场,累计参与群众5500余人,累计发放5万份文明宣传手册、近3万份创文礼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