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传感器产业在光明迎来发展的春天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2-10 10:5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0日讯(记者 林秋颖)兔年开工第二天,位于光明区马角岭路一侧的空地,随着泥头车、挖掘机鸣响“开工”号角,蓬勃向上的发展热潮扑面而来。

这里是湾区“20+8”之智能传感与精密仪器先进制造业园区,未来将打造为百万级产研一体的产城融合圈,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制造装备产业为主导,聚焦智能传感器、精密仪器设备等重点产业集群细分领域的产业园区和产研园区。

2月3日,光明区重磅发布了2023年“锚定高质量 澎湃新动能”十大任务,明确要推动50亿级智能传感器产业基金落地生效,智能传感器产业快速成长为100亿级集群。

这一系列的举措,都在表明光明区正奋力抢抓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的时代机遇,加速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打造华南地区智能传感器产业高地,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构筑现代产业根基。

出台强力扶持政策 打造智能传感器产业化示范区

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点;一个好产业,就是一条经济增长级。

智能传感器作为信息系统与外界环境交互的重要手段和感知信息的主要来源,是决定未来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能级的关键核心和先导基础。

深圳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布局示意图。

在深圳的“20+8”产业集群规划布局中,智能传感器产业是重要一环。《深圳市培育发展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显示,光明区肩负了布局建设兼具量产能力的研发中试线,打造智能传感器中试熟化与产业化示范区的重任。

为进一步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强化政策服务、政务服务,光明区出台了《培育发展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实施方案(2022—2025)》《关于支持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等文件,从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提升产业创新能级、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重点行业示范应用等方面加快推动落实。

根据规划,光明区将重点发展智能传感器设计环节,加强制造和封测能力建设,重点发展消费电子、智能驾驶与工业传感器(智能机器人、工业互联网)。

围绕智能传感器设计企业技术需求,光明区还将建设一条产能达3000片的八英寸MEMS中式线,具备热电堆、MEMS压力、MEMS麦克风、MEMS惯性传感、微流控和微振镜等工艺平台,以帮助相关中小企业实现从工艺研发、中试到小规模量产的无缝对接,降低初创公司的创业风险和资金压力,加速成果产业化,助力形成企业聚集效应。

高质量建设先进制造业园 打造百万级产城融合圈

一批高品质的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区涌现,将加速推动光明区形成完整的智能传感器产业链。

在湾区“20+8”之智能传感与精密仪器先进制造业园区项目现场,十几台旋挖桩发出轰鸣声,工人们正有序开展作业,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项目效果图。

该项目位于光明区西南直角产业带,划定片区综合开发范围1.95平方公里,规划容积382.51万平方米,含移交政府地铁融资地块规划容积55.06万平方米。项目同时位于广深港澳科创走廊核心节点,是大湾区引领国家科技创新的战略锚地,是国家先进科学超越式发展的重点引领区域。通过项目统筹实施,打造百万级产研一体的产城融合生态圈,为片区高品质产业空间、楼宇经济、特色产业空间直供提供有力保障。

项目还纳入了深圳市首批“工业上楼”试点。“工业上楼”是指让企业在大厦楼宇中进行工业生产、办公、研发、设计的新型产业空间模式,能让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牢固和紧密。项目按照“工业上楼”大标准层、高载荷、宽柱网、多货梯建筑设计要求,将贡献高品质产业类空间197.5万平方米;其中一期产业空间41.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厂房、宿舍及其他公共配套设施等。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对接智能传感器与精密仪器方面的企业,了解他们的厂房需求,结合个性化定制,并按照‘工业上楼’相关设计规范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华润置地润宏公司产业项目负责人李先生表示,项目整体分四期开发,项目一期计划2026年竣工。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周边山水生态资源较好,该项目通过优化用地功能及规划布局,将串联茅洲河至五指耙森林公园的明湖蓝绿廊道,打造成为光明亮丽的生态公园新名片,充分利用地铁口和茅洲河资源,将休闲、消费、旅游、文化、商业及配套形成集聚,打造“三生”(生产、生活、生态)“三宜”(宜居、宜业、宜游)片区,建成产城融合和“工业上楼”的典范和样板。

智能传感器企业扎根光明发展 信心满满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在智能传感器的赛道上,光明区智能传感器规上工业企业发展迅速,集聚了纽迪瑞科技、美思先端、诺安智能等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企业数量也以年均15.7%的速度增长。

位于招商局光明科技园的深圳市美思先端电子有限公司,创立于2015年。2021年,《“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发布,传感器产业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美思先端也进入了快速发展的关键期。企业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急需新的生产场地。

工人正有序封装。(图片来源:宝安日报)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企业产线有大型设备,除了对层高、楼层荷载、标准层面积有比较严格的要求,还有垂直交通、货梯吨位等问题需要考虑。经过政府的帮助和一番考察后,2022年7月,美思先端在招商局光明科技园启动了近五千平方米的新厂区,拉开了两条固定资产投入超千万级别的传感器生产线。

“场地不足,就会导致跨地沟通效率低,生产和研发脱节等。”美思先端研发总监赵俊表示,加上行业的技术种类繁多,整体发展也相对分散。得知光明要高质量建设湾区“20+8”之智能传感与精密仪器先进制造业园区,“我们非常期待,对未来的发展也充满信心。”赵俊说道,这样不仅能解决企业的场地需求,还可以将行业集聚起来,有利于技术沟通合作,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壮大。

谈及未来发展规划,赵俊表示,美思先端将继续深挖MEMS传感器核心技术,计划在3年内突破10个以上中高端传感器的核心技术问题,并实现技术的产品化与市场化,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为中国传感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邓红丽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