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作家汪破窑作品《摆渡人》入选高中大联考语文阅读试题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2-10 11:34

汪破窑近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0日(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 文/图)记者日前获悉,光明本土作家汪破窑发表于《椰城》杂志(2022年第1期)上的短篇小说《摆渡人》,一年多来被广东、河南、山东、新疆、福建等选为高中大联考语文阅读试题,广泛传播,备受好评。

“汪老师的《摆渡人》写到了农村教育问题,‘我’摆渡的是学生的思想问题,老刘摆渡的是孩子们的上学问题,整个小说主题积极向上,故事温暖人心,我和我的学生都非常喜欢。”光明区实验学校老师廖立新表示,汪破窑是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作家,他用文学的方式为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

据了解,《摆渡人》同时收录于汪破窑2022年出版的短篇小说集《大雪温暖》。《摆渡人》以“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党员,面对越来越多农村学生辍学外出打工的情况,不畏严寒,跋山涉水深入学生家里了解情况、做思想工作为开头,以插叙的手法重点讲述了老党员、退休村支书刘跃进长年累月义务撑船摆渡学生上下学的故事。由于老刘年纪越来越大,为了“多活几年”,为孩子们多做点事,患有肺气肿的他毅然将多年的烟瘾也戒掉了。小说最后,老刘的儿子受父亲感染,决定做他的“接班人”,继续摆渡孩子们上下学。

近年来,汪破窑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多篇小说在省、市级报刊发表,并接连出版短篇小说集《槐树湾纪事》《大雪温暖》,短篇小说集《这世上有没有爱情》也将于近期付梓,很快可以跟读者见面。汪破窑一直专注于现实小说创作,他以小说家敏锐的视角洞察着身边的人和事,贴着生活写,贴着人物写,力求每一篇都写得不一样。他的作品语句纯熟凝练,结构短促有力,显示出在创作过程中的克制和掌控能力。“我是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作家,希望用更多笔触去关注社会底层人物的内心和命运,通过写作为读者寻找一份温暖,同时也是完成自我救赎。”汪破窑表示,作家要有社会责任感,创作出来的作品能够给人温暖、启迪和力量。

据悉,汪破窑系湖北襄阳人,现居深圳光明区,系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有多篇作品在《西部》《绿洲》《湖南文学》《四川文学》《广西文学》等报刊发表,作品多次获得各级奖励。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